EN
https://www.gov.cn/

“一件事一次办”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2019-10-31 16:51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湖南新设立市场主体数56.21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2.1%——
商事制度,改革创造好环境

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三个环节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力推“一件事一次办”“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知识产权便利化改革和公共服务下沉……湖南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迸发新的活力。

降成本,提时效,优服务,见成效。省市场监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数达421.3万户;全省前三季度新设立市场主体数56.21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2.1%,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企业开办成本再降低

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三个环节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这回办理营业执照,主要环节均在网上进行,无需本人来回跑动,方便多了!”郭书长拿到营业执照后感慨地说。

今年50岁的郭书长是郴州人,一直想在湘潭再开一家公司。登记注册是他要走的第一道程序,也是手续最多的一道“关卡”。让他惊喜的是,从自主申报到资料审核再到执照下发,上半年还需要3天,如今不到2天就办好了。

商事制度改革的红利,正在加快释放。全省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4种方式,在已推行“多证合一”的基础上,整合“证照分离”改革后属于信息采集、记载公示、管理备查类的事项,实行“37证合一”。

省里出台政策,制定7个方面的惠企措施,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三个环节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核发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企业注销一网服务等制度改革,每一步均聚焦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

企业进入和退出市场的制度性成本降低了,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长。

9月底,长沙市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00万大关, 长沙每万人市场主体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上市公司总量、智能制造领域企业总量,均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首位。

“一件事一次办”再提速

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把企业群众的事项一次办好

“小小药店五十平,申报资料一尺厚,现场核查多批次,证证照照挂满墙”。省内一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工作人员曾经“抱怨”:开办药店经营药品、食品、医疗器械,要办理5个证件、递交材料累计61项、办结时限57个工作日、现场检查4次以上,须企业多次跑、资料重复报、核查反复去。

企业的痛点,是“一件事一次办”推进中的难点,也是市场监管改革的发力点。

“只要提供12项材料,当天就能办结领证,而且五证合一!”益丰大药房永州祁阳兴浯路门店负责人,日前提交药店申办资料,当天就领到《药品经营许可证》,坦言“如今办证的速度变快了,甚至有点不可思议。”

为何可以这么快?今年全省推行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等措施,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要求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把企业群众的事项一次办好。

营商环境虽无法直接触摸,却实实在在影响每一个市场细胞。

省市场监管局介绍,目前涉及企业开办、变更、注销、食品生产许可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等在内的39项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通过改革,各类无需实地审查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间较法定时限平均减少50%以上,进一步降低企业群众干事创业的门槛,实现无需前置审批的市场主体“领照即开业”。

政务服务质量再优化

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第一次开店,不知道如何申办营业证照?

省内市场监管部门的政务服务窗口,扫码专区解决了这个问题:数十个二维码里均包含了登记事项流程、表格下载、服务指南、材料范本等内容,让群众“一扫便知晓”。

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推动底层信息数据融合、网上办事系统整合、统一窗口建设、规范办理时限标准,重点梳理行政许可、确认、奖励、给付、裁决及其他等6类行政权力事项,新增行政权力事项32项,取消或下放行政权力22项,修订6项。

证照电子化应用的推广,大大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以“减证”促“简政”,审批时限大提速;完善商事平台支撑功能,加速省市、市直各部门间“数据交换”;加快政务线上线下“一体化”,电子营业执照首次实现跨区域、跨行业、跨领域应用。

如今,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将涉及市场主体开办事项的部门集中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市场主体开办“一站式办公”,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推动知识产权便利化改革和公共服务下沉。确定省级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58家,在850多家企业设立知识产权联络员,将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由国家级高新区扩展到国家级经开区和省级重点园区,实现14个市州全覆盖。

“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经济软实力和区域竞争力,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表示,全省将深入推进市场监管改革,积极营造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文/刘永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