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太原供暖首日:要屋暖也要天蓝

2019-11-01 19: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11月1日电(记者 马晓媛、王劲玉)秋叶未尽,寒意初起,北方城市山西省太原市在11月1日开始冬季供暖。一大早,太原市晋源区晋阳堡村村民张红兵家已是暖意融融。“昨天暖气就通上电了,今天开了一会儿,这热乎气已经上来了,你脱了鞋踩踩看。”张红兵热情地招呼记者。

张红兵家过去靠烧燃煤锅炉取暖。2017年太原市在农村地区推行“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张红兵家拆了大锅炉,换上空气源热泵,还把房间全铺了地暖。每到供暖季,专用电网就开始供电,张红兵只需启动自家热泵,就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暖气”。

“以前一到冬天我就成了锅炉工,院子里堆的都是煤,每天得往村口倒灰渣。一到傍晚烧锅炉的时候,全村都是乌烟瘴气的,呛得不行。”提起改造前,张红兵一肚子苦水。

如今张红兵把锅炉房改造成了卫生间,过去院里堆煤的地方种了蔬菜,一辈子没有离开过煤炭的农村人家,现在连明火都看不到了。

晋阳堡村村主任董四赖介绍说,晋阳堡村233户村民2017年全部完成了“煤改电”,实现了清洁供暖,村里还把过去堆煤渣和放锅炉的违建拆除,建成了停车场、文化长廊等公共设施,种上了花花草草。没有了煤炭污染,村子也变得亮堂了,2018年晋阳堡村还被评为晋源区“美丽乡村”。

晋阳堡村是近年北方城市供暖季巨变的一个缩影。为了打赢冬季“蓝天保卫战”,北方城市纷纷对高污染的传统供暖方式说不,大力开展清洁供暖改造。作为试点城市,太原在清洁供暖改造上频出重拳。

太原市环保局区域处处长宋力介绍说,从2012年开始,太原就以每年400到500台的速度拆除燃煤小锅炉,代之以集中供热,力度最大的2017年拆除了1822台。目前,太原市区35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已全部清零。

在城市集中供热管网加快覆盖的同时,农村“煤改电”“煤改气”工程也在大力推进。太原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太原市已完成19.17万户农户的清洁供暖改造,随着今年收尾工作的完成,太原市平原地区农村将全部实现清洁供暖。此外,太原市今年还为难以进行“煤改气”“煤改电”改造的偏远山区发放了清洁煤。

“太原是典型的冬季煤烟型污染,2016年二氧化硫浓度是68微克/立方米,今年我们的目标是20微克/立方米。由此可见清洁供暖改造给我们的城市带来的变化。”宋力说。

走进太原市晋源区梁家寨村村民宋文根家,一股热气扑面而来。“过去烧煤一个冬天得花四五千块钱,现在改电之后国家有补贴,一冬天两千来块钱就够了。现在是屋里暖暖和和,外头干干净净,你说好不好?”正抱着两岁孙子玩耍的宋文根笑着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