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企业医保报销最多跑一次

2019-11-02 08:46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曾经要等候1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医保报销,海淀一家企业医保报销工作人员小余昨天一小时就拿到了。小余的轻松来自于海淀区医保局优化营商环境的深入推进,近期以来海淀区医保局不断推进完善“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体系。

海淀区企业医保报销一般要走受理、初审、复审、录入、再复审、结算到交接等多个程序。原来,无论一份单据、还是十份单据,这样的流程都得走一遍,需要等候15个工作日。现在,程序还是原来的程序,但通过投入人力、提升速度,让整体效率大大提升。只要是在北京本市发生的门诊1万元以下、住院8万元以下的小额医保,十份以内的,就可以自动进入现场审核快速通道,可以即时等候1小时,直接将审核好的单据取回就行。

“除了不让企业再等候15个工作日,区医保局还开通了免费邮寄服务,单据受理后,企业即可离开,报销结果将通过中国邮政EMS,直接快递寄到单位,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承诺。”海淀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医保大厅所有窗口实现100%开放,对外公示的所有办理事宜可在任意窗口实现一窗式受理,无需重复取号排队。

针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区医保局还推出优先办理服务,所有对外服务的所需材料、办理流程、注意事项等问题,均通过网站、电话咨询、宣传手册、窗口工作人员解答等形式实现一次性告知。服务窗口依据标准完成受理后,及时将单据流转至后台,后台按要求完成审核后再次移交窗口,内部流转无中间环节。

对于出现问题较多的企业,区医保局专门开展订单式培训,主动邀请企业参加,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中培训,并收集经办人员在办事或培训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不断汇总改进,不断提高便捷性。(记者 李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