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公安机关狠抓整改推进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2019-11-02 09:27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4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贵州督导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对督导组反馈的问题线索,主动认领、照单全收,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切实做好中央督导“后半篇文章”。截至10月15日,全省共立案侦办涉黑案件109起,恶势力、恶势力集团案件336起,刑事拘留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5281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475起,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了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省公安厅把抓好中央督导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照整改责任清单,研究细化整改方案,逐项落实责任,明确整改期限。厅党委成员带队,对各市州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行包片、包案、包线索督导全覆盖。截至目前,中央督导组督、转办的涉黑涉恶线索已全部办结清零;中央督导组交办的39起涉黑涉恶案件,已一审判决2起,移送起诉37起;公开通缉的19名涉黑涉恶在逃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到案。

同时,全省公安机关将社会治安问题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联系,分层级、分重点开展专项整治。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集中开展了打击盗抢机动车燃油犯罪专项整治;统筹推进黄赌毒、盗抢骗、涉枪涉爆、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突出犯罪的重点整治,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自5月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共缴获各类毒品共计741.66公斤。

坚持除恶务尽,我省公安机关强化线索排查,深入打财断血,加大涉黑涉恶财产查封、冻结、扣押力度。省公安厅牵头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6家单位联合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作配合机制》,严格区分合法财产与非法所得、经济纠纷与黑恶犯罪的界限,坚决杜绝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随意性、扩大化。

坚持以民为本,紧盯治安大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全省公安机关着力解决各类突出违法犯罪问题,一批黑恶势力得到依法惩处。2019年1至10月,全省立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09%,立命案同比下降24.23%,实现了命案全破。立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18.06%,破案1200起,同比上升8.50%。综合治理进一步夯实,人民群众安全感切实增强,一批行业和重点领域乱象得到集中整治,一批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得到整顿治理,“平安指数”屡创新高。(记者 王恬 刘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