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出访中亚这个正在改革开放的国家 实现史上首次总理互访

2019-11-02 21:3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11月1日下午,应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塔什干机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同时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李克强首次以国务院总理的身份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访问。

当地时间11月1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塔什干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

专家指出,这对于推动中乌两国经贸合作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乌兹别克斯坦近年提出改革开放,两国未来在拓展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都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

史上首次总理互访

据公开报道,李克强到达时,阿里波夫率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并为其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李克强在阿里波夫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两个多月前,应李克强邀请,阿里波夫于8月27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他以乌兹别克斯坦总理的身份首次访华。

“这在两国历史上还是首次。”李克强说。“我期待同乌方领导人就深化双边关系与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在11月1日晚上,李克强在塔什干还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指出,这表明乌方对于跟中国合作非常看重,总理访问也用最高规格接待。

“丝绸之路”从中穿过,“一带一路”取得早期成果

“在中国人心目中,乌兹别克斯坦是友好的近邻、合作的伙伴。这种印象源自两国人民根植于历史长河的共同记忆。” 李克强在其发表在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言论报》和世界通讯社网站上的署名文章中这样写到。

乌兹别克斯坦是著名的“丝绸之路”古国,中国西汉时期的外交使者张骞就曾到过此地,其首都塔什干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此后,中乌之间沿着古丝绸之路的友好交往绵延不绝。

中乌建交于1992年1月2日,多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2012年,中乌两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6年6月,习近平访乌期间,两国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乌兹别克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据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介绍,今年以来,乌兹别克斯坦设立专门机构,同中方对接发展战略,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合作,扩大产能合作和贸易往来,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姜岩说,近年来,中乌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贸易结构不断改善。去年,中乌双边贸易额达62.6亿美元,同比增长48.4%,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地位。在乌经营中国企业逾1500家,涵盖油气勘探、管道运输、基础设施、电信、纺织、化工、物流和农业等领域。

“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逐渐升温,在政治层面已经上升到战略层面,在经贸合作里面我们也在拓展更广阔的合作,这跟乌方本身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也是吻合的。”刘华芹说。

乌方提出“改革开放”,市场潜力大

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腹地,不仅自身没有出海口,连其所有邻国也都无法出海,因此被称为“双内陆国”。

2017年12月23日,乌国新任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发表了该国历史上首份国情咨文。其中透露,乌国正发生巨变。2017年也被称为乌国改革开放元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李自国曾在其文章中分析乌国改革动向,指出乌国在社会政治领域提出与中国类似的理念和口号,比如明确提出执政为民的理念,并着手打击腐败。

2017年5月,米尔济约耶夫作为总统首次访华,并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年底的国情咨文中,乌总统三次提到中国,并特别提到必需落实“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提高乌兹别克斯坦的交通基础设施潜力”。

刘华芹分析,乌国正处在工业化初期到中期快速发展阶段,增长潜力巨大,对开拓中国市场抱有很强的期待,中乌两国经贸合作空间广阔。

据她介绍,乌兹别克斯坦是“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的国家,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地理位置重要,此外,乌兹别克斯坦也是中亚地区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如天然气、长绒棉、矿产资源丰富,同时也是中亚人口最大的国家。

“市场潜力比较大,未来的合作将会是全方位、多领域的。”刘华芹说。她认为,乌方新任总统上台之后,开放的力度在加大,也不断地在进行市场化改革,两国未来在拓展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都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

自2020年起,乌兹别克斯坦将对中国游客实行7天免签政策,成为中亚首个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的国家。

“中方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本着市场化、商业化原则扩大对乌投资合作,也乐见更多乌方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我们欢迎乌方对中国游客实行7天免签证入境政策,相信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会前来领略乌兹别克斯坦悠久的历史文化、瑰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族风情,期待两国间开通更多直航航班,为促进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两国人民之间友好交往的增多,一定能让中乌古老友谊焕发出历久弥新的色彩。”李克强在其文章中指出。(见习记者吴单 马嘉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