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川藏铁路拉林段巴玉隧道贯通

2019-11-03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川藏铁路拉林段巴玉隧道贯通
创造高原铁路隧道独头掘进最高纪录

川藏铁路拉萨到林芝段重点控制性工程、被列为一级高风险隧道的巴玉隧道2日成功贯通,为川藏铁路拉林段2021年实现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川藏铁路拉林段全长435.48公里,是雪域高原又一条“天路”,目前已进入建设关键期。巴玉隧道正洞全长13073米,平导全长9481米,最高海拔3500米左右,最大埋深2080米,最高地温约为47摄氏度,其中94%位于岩爆区。隧道岩体中聚集了很强的地应力,形成了重度岩爆。岩爆发生时,石块会从洞壁、洞顶等处弹射出来,“像炮弹一样飞溅”,十分危险。

“巴玉隧道岩爆发生的强度大、频率高,一般岩爆持续时间达到2个至6个小时,最长持续超过一周,甚至在岩爆发生几个月后还会有二次岩爆,这在世界隧道施工史上十分罕见。”巴玉隧道项目指挥长乔志斌表示,建设者们战胜了上千次岩爆威胁,隧道才安全贯通。目前,该隧道创造了高原铁路隧道独头掘进7015米的最高纪录。

为有效应对岩爆,建设者联合中国科学院对掌子面前方地应力、岩爆等级、岩爆预警及预防等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建立起了涵盖微震监测、地应力检测和超前地质预报等岩爆预警、预测和观测平台,发明了跟踪岩爆的微震传感器阵列动态布置技术。(记者 代玲、通讯员 刘明川)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