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新动能增加值占GDP近五成

2019-11-03 12:00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山东新动能增加值占GDP近五成
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

全省新动能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016年的39%提高到2018年的48%,“四新”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016年的20.7%提高到2018年的25%左右……11月2日下午发布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情况报告》表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已全面起势,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推进机制,构建起规划引领、政策支持、专班推进、督导考核于一体的整体架构。”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周连华介绍。

依据《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编制《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及“十强”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在财税金融、人才支撑等方面配套出台政策性文件500多个,明确新旧动能转换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建立新旧动能转换统计和监测指标体系,开通热线电话、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三大服务监督平台,对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落实情况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半年督查制度,强化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导。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创新考核方式和指标体系,对16市和37个省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考核,推动形成同向发力、典型带动、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聚焦产业结构变革,山东从供给侧发力,规划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强”产业集群发力。集聚土地、融资、审批等各类政策优先支持动能转换项目,设立总规模6000亿元的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创新“聚焦重点、精准配置”的土地指标分配使用模式,加强资源要素保障。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6.9%。

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中,省财政每年至少拿出100亿元,加快筹建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据介绍,今年我省继续实施“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行动,组织实施150项大科学计划项目,安排200项“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337.9亿元,增长28.8%,其中先进制造领域登记合同成交额增长33.2%。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将科研成果转化后对科技人员的奖励由不低于50%提高到70%,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

省属企业60%实现混改。去年市场主体突破900万,今年1-9月,又增加163.2万户、增长40.2%。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三核”的济青烟三市,上半年,对全省GDP的贡献率达到45%左右。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及京津产业转移,累计引进和合作项目超过400个,实现到位资金720.78亿元。

大力实施新一轮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1-9月,全省实现进出口1.49万亿元,增长6.4%,高于全国3.6个百分点。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聚焦国际产能、经贸投资等8个重点领域,推出190个境外优先推进项目,其中120个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储备库。1-9月,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247.4亿元,增长15.5%,占全省进出口的28.5%,较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1-9月,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75家,增长10.3%;实际使用外资84.3亿美元,增长5.4%。

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优化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10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基本实现新企业开办不超过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不超过5个工作日,新项目从立项到投资开工不超过45个工作日的“3545”改革目标。2018年共为企业减税降费884亿元,今年减税降费1380亿元。

完善基础设施网络。编制实施全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构建“四横六纵三环”高铁网络,建成通车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加快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建设,铁路通车里程达到6222公里,其中高铁1747公里,从全国第7位跃居第3位。实施“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路网规划,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058公里,由全国第8位提升到第5位。(记者 杜文景 付玉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