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乌加强开放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2019-11-03 13:51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举办前夕,李克强总理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两国总理首次实现了互访。2006年两国高层领导互访,中乌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上合组织成立18年来,特别是中乌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年来,中乌秉持上海精神,推进“一带一路”与乌兹别格斯坦发展战略对接合作,双方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各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在近年来一些国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背景下,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中乌都彰显出开放合作的上海精神,为双方的长期合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给贸易保护主义笼罩的世界开启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乌双方秉持开放合作的精神,建交27年来不断取得积极成果,从2004至2018年的十五年间,乌兹别克斯坦年均经济增长速度达7.45%,在中亚地区、上合组织内部乃至全球都可谓表现出众。中乌贸易持续保持双位数的高增长,中国连续三年成为乌最大贸易合作伙伴。2018年,中乌贸易实现62.6亿美元,同比增长48.4%。中国在乌投资企业1500多家,涉及油气勘探、基础设施、纺织化工、物流农业等。

中乌两国在开放发展方面有着共同特点,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双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及互联互通,以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乌兹别克斯坦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周年,也是中国刚举行新中国七十周年庆典。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经济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突出体现在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消除制约经济增长的瓶颈,进而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从而保证中国经济突飞猛进,从而实现快速发展,并迅速脱贫。刚闭幕的四中全会,不仅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制度,而且明确提出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等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后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塔什干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举行会谈

从独立之初,乌兹别格斯坦首任总统卡里莫夫久就提出了按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模式建设国家的“五项原则”,即经济优先、国家调控、法律至上、循序渐进和社会保障。同时还提出乌面临宗教极端主义、民族矛盾和生态问题等威胁。乌坚持五项原则致力于复兴民族精神和宗教传统,在134个民族中不断增进族际互容。乌实现全面免费医疗,对弱势阶层和群体实施社会保障,保障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为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乌兹别克斯坦正在积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并特别强调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希望以此推进工业化水平,2017年工业产值在乌经济结构的占比仅为30%。乌兹别克斯坦计划在五年内使工业化提高50%。乌经济发展总体思路,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鼓励外资在乌建立工业生产型企业,利用国内资源发展进口替代生产;三是调整经济结构,降低对外部市场的依赖度等。

2015年中乌两国签署了《关于在落实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框架下扩大互利经贸合作的议定书》。乌支持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投行,成为该行的创始成员国。中乌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早期成果。中乌能源合作密切,尤其是 在天然气领域更是深度合作,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有4条管线都过境乌兹别克斯坦。中乌两国合作建成的“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已成为连接中国与中亚的交通走廊新枢纽。2018年乌公布外交政策优先方向法令,乌将同中国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基础“一带一路”与上海合作组织、设施与农业现代化、吸引中国资金和技术建设工业园区等领域加强合作。乌方将同中国合作建设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还希望扩大对中国出口,计划到 2020 年时将乌中贸易额扩大到 100 亿美元。

在基础设施建设、改革开放、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和工业化发展道路上,中国四十年里的发展经验都正好是乌方所需要的。乌兹别克斯坦不仅是中亚地区重要的国家,而且区位优势明显,是典型的内陆国家,是“一带一路”必经之地,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在经济及资源等方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在乌基础设施建设、双方工业化合作及国际产能合作、科技创新合作、农业合作、医疗卫生合作以及科教文卫等领域,中乌都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上合组织建立18年来,以安全为重要引擎,不断发展经济,加强人文领域合作,在上合组织的基础上,中乌双方正在实现安全、经济、人文三驾马车并进,近年来,中乌双方先后举办了旅游年、文化年,巩固人文交流。在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方面不断贡献力量。

不仅是经济合作,中乌双方在安全领域也有着共同合作的基础。上合组织从成立伊始,就以反恐、安全为首要议题,针对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时至今日,上合组织已成为地区局势的稳定器。然而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面临的安全问题主要属于非传统安全问题范畴(如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这些问题与传统安全问题相比,具有迅速区域化和全球化的特征和潜力,比如国际恐怖主义通过网络联系方式在很短时间内的扩张影响力并祸害母国,因此,在非传统安全问题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在安全问题由传统安全问题转向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过程中,其形式发生了根本性的重大转变,各国政府从彼此敌对、防范转而面对共同的敌人,在此背景下,乌兹别克斯坦把国家安全作为重要的任务,中乌之间“政策沟通”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安全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意义。也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继续弘扬“上海精神”,扩大成员国之间的相互开放,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今年5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近卫军进行的“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顺利完满完成各项训练,这是落实两国元首关于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要共识的实际行动,是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安全领域合作的有力推动,是有效打击“三股势力”、提高联合反恐作战能力的务实举措。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枢纽,2000多年前张骞就来到乌兹别克斯坦并拉开中乌合作序幕。作为东西和南北连接的枢纽,乌兹别克斯坦区位优势显著,如今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中亚明珠”,对中国游客实现7天免签,西安至塔什干直航日前开通。中乌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拉紧科教文卫创新等人文合作纽带。

伴随两国高层互访,中乌双方在经济与安全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伴随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对接及人文各领域的密切合作,将推动中乌两国及上合组织深入合作,造福两国及上合大家庭。(刘英 关照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