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实施一子级落区控制飞行演示验证

2019-11-03 15: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胡喆)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11月3日由该集团八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此次发射任务还成功实施了基于栅格舵系统的一子级落区控制飞行演示验证。

据八院有关专家介绍,此次采用的栅格舵是一种高效的新型气动稳定和控制舵面,具有很好的升力特性,紧贴箭体折叠安装,使用时再展开,不影响主任务飞行。栅格舵系统飞行试验的成功,将大幅改善落区安全环境,为后续垂直起降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的研制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落区环境安全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一子级栅格舵落区控制系统的作用,就像给无控的一子级装上一对“聪明灵活的翅膀”,使一子级落区范围缩小85%以上,将极大改善落区安全环境,尽量避免大规模人员疏散和生命财产损失,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发展绿色航天的必然选择。

要实现一子级落区控制的标配化装置,高可靠性和高适应性是栅格舵系统设计第一准则,为此研制团队采用了分步实施、稳步发展的策略。在进行大量地面试验的同时,还利用长征四号乙火箭先后实施了两次栅格舵测量系统搭载飞行试验,首先验证了防热材料抵抗返回恶劣热环境的可行性,为降本增效,在此基础上联合优势单位自主研制新型防热材料。此外,研制团队设计的栅格舵系统重量是当前国内外平均水平的1/3,尽可能减少了宝贵的运载能力损失。

自开展研制以来,八院805所栅格舵系统设计团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研发出“耐热、轻质、坚固”可折展精准转动的栅格舵结构系统、低成本高集成度一体化电气系统和新模式独立测量系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