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四叶草到全世界:
一体化的长三角热盼第二届进博会

2019-11-03 18: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1月3日电(记者 何曦悦 汪奥娜 魏一骏)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于5日在上海开幕。以上海西翼的“四叶草”主场馆为起点,一体化的长三角在过去一年中收获了满满的“进博红利”。带着期许与动力,长三角企业与采购商们正向着第二届进博会整装待发。

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提出,为这片中国经济发展与开放的前沿点亮了全新机遇。

首届进博会第一天,格鲁吉亚国家伙伴基金就与中国安徽(巢湖)进口食品产业园签订了入驻意向协议,一批格鲁吉亚风味“食品铺”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舌尖上的异域新体验。

一年后,与园区签约的30多个国家的300多家企业中,已有60余家入驻,将近30家在当地完成工商登记注册。随着产业园一期建设完成,这一跨境电商食品B2B2C平台已经初见雏形。

对长三角来说,“进博红利”绝不止短短六天会期。今年7月,来自南太平洋岛国斐济的1195箱诺丽果汁新鲜直达上海自贸区保税仓库,消息一经发出,来自上海、浙江的多位经销商纷至沓来。来自浙江省宁波市的宁海铜锣湾生活馆总经理童超颖拿下了200箱诺丽果汁的订单:“现在大家都热衷天然、健康的食品,这些来自斐济的果汁会非常受我们当地消费者的欢迎。”

而这正得益于上海自贸区内斐济国家馆搭建的平台。成立于首届进博会期间的斐济国家馆,为南太平洋地区的特色产品搭建了365天展示交易的舞台,诺丽果汁正是应首届进博会上采购商们的“呼声”而来。

目前,上海自贸区保税片区内,已集聚了澳大利亚、智利、格鲁吉亚等国的国别(地区)商品中心,与进博会举办场馆毗邻的上海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也于近日落成运营,将进一步承接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通过保税仓储功能服务长三角区域企业开展相关保税进出口业务。从南太平洋金枪鱼到阿塞拜疆葡萄酒,新鲜、独特的产品从全球各地汇集于此,又将顺畅无缝地携手长三角采购商,走进千家万户。

既有升级的消费潜力,更有强大的制造动能,首届进博会上的明星展品,不少选择在长三角地区“安家落户”。首届进博会最大的展品“金牛座”龙门铣床,最终花落长三角民营企业;同为首届进博会上“网红”展商的意大利莱奥纳多集团,则在首届进博会后,将莱奥纳多直升机在亚太区域的完工和交付中心及总装生产线签约落户浙江平湖市。

平湖市发改局局长徐锦连说,首届进博会后,了解到外方对项目有距离上海近、产业基础好、高端人才需求高等要求,平湖各相关部门组成专门工作小组,促成该项目落地。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年生产直升机150架,年产值达160亿元,同时将集聚一批通航装备及零部件制造企业。

谈起即将到来的第二届进博会,长三角企业无不摩拳擦掌、期待万分。

“今年进博会,我们做了更充分的准备,奔着精准招商来的。”安徽澳新食品有限公司、中国安徽(巢湖)进口食品产业园董事长夏阳表示,希望更多国家的食品企业通过进博会了解产业园,进而在长三角、在中国扎下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产业园加入了华东进口商合作联盟。“长三角的企业抱团采购,资源集聚、合作升级,相信能够推动进口商品集散地的辐射能力,进一步放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夏阳说。

位于安徽省宁国市的安徽阿莫斯流体技术有限公司则提前锁定了柴油机和控制器的采购目标,用董事长梅海清的话来说,对于第二届进博会“非常期待”。

“阿莫斯做了将近15年的出口业务,非常清楚企业需要对标国际先进,才能把握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趋势,引领产品和技术的升级。对于深度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来说,进博会无疑提供了很好的看世界的窗口。”梅海清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李萌分析,长三角是进博会的直接后方,地理优势明显,而且拥有产业实力较强、转型升级需求强烈、国际化发展意识强、居民消费能力强等一系列显著优势。

“进博会不仅展现了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魅力,同时还具备集聚全球优质要素、促进综合服务能级提升的功能,能够推动长三角地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改善优化长三角区域贸易结构,将成为驱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动力和新机制。”李萌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