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共同繁荣的“上合家园”

2019-11-04 07:2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讲话。李克强同与会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联合公报,批准上合组织经贸、铁路、数字经济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和决议。

细数本届理事会成果,“支持”一词在联合公报中出现了30次,这反映出上合组织成员把上合组织打造成为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共同期待。此外,会议就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出明确信号,对落实今年6月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成果、推动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深化同相关国家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上合组织合作起于安全事务,成立18年来,坚定遵循“上海精神”,不断加强各领域合作,从安全共同体稳步迈向命运共同体。在筑牢安全屏障、夯实发展根基的前提下,近年来,上合组织不断扩大开放融通,拓展发展空间,完善联通格局,畅通高质量发展路径,在人文领域也不断创造出新的合作成果,有效助力了有关各方实现繁荣发展。

2018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18万亿美元,较2001年成立时增长约10倍,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0%。随着区域贸易规模持续扩大,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上合成员国相互成为重要的贸易伙伴。2018年,各成员国外贸总额已达6.3万亿美元,较2001年增长近10倍,上合组织已经成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各成员国的发展成就和合作成果,离不开上合组织在推动有关各方扩大开放、增进互联互通、加强包容互鉴等方面发挥的作用。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深刻演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声音甚嚣尘上。在此背景下,有关各方对上合组织的期待进一步上升,希望深化务实合作,维护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历史已经证明,固步自封只能停滞落后,以邻为壑必然损人害己。未来,上合组织有关各方应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敞开大门开放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同时,应进一步加强设施、贸易、资金、人文、数字、能源等领域互联互通,继续朝着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前进,打造共同繁荣的“上合家园”。(郭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