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启动上线

2019-11-05 17: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1月5日电(记者 屈凌燕)“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5日在浙江正式启动上线,这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委托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开发建设的,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网络监管应用领域的全新探索实践。

某网店销售标价为1000元的华为HUAWEI P30 Pro手机,被系统通过价格模型监测发现,系统进而定向采集售后评论、退换货记录、产品宣传等相关信息,通过大数据聚合分析判断属于疑似假冒华为手机。

这是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在试运行期间发现的典型案例。

据悉,平台建设包括网络交易监测系统、移动和社交监测系统、电子证据管理系统、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电商主体信用系统、网络交易监管协同平台六大业务系统,以及统一应用支撑系统、运维管理系统、安全保障系统三大辅助系统。

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上线后,将可逐步实现以下监测功能:网络经营主体监测功能。监测获取全国主要电商平台网店,以及移动社交电商、小程序、移动应用等网络经营主体信息,通过与总局主体信息库的比对校验,判别电商主体的真实合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该平台具有网络客体行为监测、电子数据存证固证功能。

——网络客体行为监测功能。通过开发人工智能违法行为风控模型,有效提取违法可疑特征,对风险较高的网络违法行为进行定向监测,及时发现和锁定违法风险和涉嫌违法线索。

——电子数据存证固证功能。运用区块链技术对PC端及移动端涉嫌违法的网络交易主体和商品信息进行固定和存证,确保监测数据可追溯、可证明、可信赖,无法篡改。此外,平台还能实现分析研判预警处置、数据交互协同联动等功能。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冯水华表示,把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域链等最新技术深度应用在市场监管的前沿领域,对提升网络市场的监管能力和风险预控能力,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建设,持续优化网络营商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