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力促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2019-11-06 10:2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第三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4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与会领导人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RCEP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并将致力于确保明年签署协议。这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的重大突破性进展。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已卓有成效,下一步可一鼓作气,借助中国和东盟已经逐步搭建完善的各类合作平台,让中国-东盟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第一,充分利用RCEP谈判最新成果带来的利好,和东盟国家携手渡过全球经济放缓难关。

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6年来,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东盟也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前三季度,双边经贸合作继续快速增长,中国与东盟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1.5%,是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的四倍以上,体现了双方对继续发展经贸合作的重视。

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贸易格局面临新变局的阶段,亚太市场的潜力成为亮点,中国和东盟国家谈判取得突破进展,完全可以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共渡难关。

第二,全力打造自贸区升级版建设,推动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自2002年11月双方签署以中国—东盟自贸区为主要内容的《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中国-东盟自贸区已经完成了多阶段的建设。今年10月22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议定书》对所有协定成员全面生效。无论在原产地和贸易通关规定上,还是在服务贸易、投资领域规定上,都降低了门槛。应利用此契机,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实现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不断激发贸易和投资潜力。

第三,加快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发展战略的对接,多方位推动双方经贸合作新发展。

《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正式发布已经近一年,东盟10国全部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为中国-东盟关系中长期发展描绘了蓝图。尽早启动制定第四份行动计划(2021-2025),落实在刚刚结束的东盟峰会上发表的《中国-东盟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可有力推动中国-东盟多方位的经贸合作。

第四,充分挖掘中国-东盟在新经济方面的合作潜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

新科技、新经济、新业态是当前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中国正在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东盟一些国家也在加速发展新经济。创新合作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亮点。未来,可加快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新经济技术、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东盟是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重要力量,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加速推进,中国和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方兴未艾。放眼未来,把握住关税的减免、贸易壁垒的破除,以及中国和东盟进出口商品的高度互补性等机遇,中国-东盟经贸发展可再上新台阶,中国-东盟有望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作者 周武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