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RCEP15是对现有各个"10+1"自贸协定集体的升级

2019-11-06 14:1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上午11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我们注意到,目前各方对于RCEP的期待和评价都很高,包括工商界,请问您如何评估未来这个协议签署之后可能给区域内各国以及区域经贸发展带来的好处?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 王受文】RCEP可以说是区域内和区域外工商界、经济界、贸易界、投资界都十分关注的自贸协定。RCEP协定的达成,可以说对区域、对中国、对世界经济贸易都会有巨大的好处。

对我们本区域来说,一是RCEP15是对现有的各个“10+1”自贸协定集体的升级,将会形成区域内统一的规则体系。为什么它有它的好处呢?原来大家都听到有一个叫“意大利面条效应”,东盟10个国家和其他5个国家分别签了协定,这么多的协定,原产地规则、投资开放规则、服务贸易规则都不一样,像“意大利面条”一样裹在一起。现在RCEP有一个集体的升级,形成统一的规则,这对本区域内的工商界和进出口企业都是有极大的便利,它有助于降低经营成本,减少经营的不确定风险。二是,有助于构建本区域内的供应链和价值链。在这个区域里面原来是一对一的,现在大家成了集体的区域,形成一个统一的自由贸易区,这有助于本地区内根据比较优势来形成供应链和价值链,对本区域内的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包括人员跨境流动都会有非常大的好处,形成“贸易创造”效应。本地区内,企业都可以参与原产地的价值累积,对促进区域内的相互贸易投资有非常大的好处。三是,原来区域外的企业要到这里来投资,要面临着不同的规则,现在区域内的规则统一了,对区域外的投资者来说,进入一个国家,就意味着进入到整个区域的国家,发展的市场和空间都会大大增长,所以有助于本地区吸引区域外的投资。

对于中国来说,这个协议意义也是非常重要的。去年,我们对这14个国家的出口达到6200亿美元,进口达到7600亿美元。去年我们总的贸易额是4.6万亿美元,对这14个国家的总贸易额就超过1.3万亿美元,占的比重非常高,对于扩大对区域内国家的进出口都会有很大的好处。中国去年对这14个国家的投资达到160亿美元,吸引区域内外资达到140亿美元,所以这个规模也是很大的,这对于我们稳外贸、稳外资,发展健康、可持续、平稳的对外贸易和投资关系,意义也是非常大的。具体来说,对于我们消费者以及对于我们需要依赖这些地区进口原材料、零部件的企业来说,由于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成本就会大大减少,都会从中获益。所以,对于我们的企业、对我们的工人、对我们的消费者,都会有很大的好处。

就全球来说,现在全球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在上升,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贸易增长速度显著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RCEP作为本地区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成果,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会对提振世界经济信心、提振投资者信心有特别大的好处。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规则领域来说,现在RCEP15方有最发达的国家,有最不发达的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迥异,文化背景、政治体制都不一样,这么不同的多样性的国家能够走在一起,达成这样一个协议,对于未来全球经贸规则的制定也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