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邢台:智慧检务提升法律监督效能和司法公信力

2019-11-06 16: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1月6日电(记者 齐雷杰、李继伟)针对公检法等政法机关办案数据共享程度不高、标准不一、信息壁垒高,影响检察机关行使监督权的问题,河北省邢台市检察院2017年建立智慧检务系统,截至今年11月5日,该系统“网上检察室”数据中心已自动审查各类案件34167件(份),向检察机关推送各类监督线索6021件(条),提升了执法规范化水平和司法公信力。

邢台市检察院智慧检务系统“网上检察室”立案监督模块近日发出提示:某县公安局一起治安处罚案件,触发了“两年内盗窃三次以上”这一监督点,可能涉及刑事案件。县检察院随即从县公安局调取案卷进行审查。

邢台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智慧检务系统包括市级执法数据资源库和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诉讼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4个监督系统。系统可运用多种方式搜集公安、法院、司法等机关执法司法案件数据进行储备分析,通过智能筛选系统从海量数据中自动发现侦查、审判、执行和行政执法等活动中常见违规违法问题。

近年来,邢台市公安机关每年有6000多件行政处罚案件,3名办案人员审查完这些案件要用500多个工作日。依靠智慧检务系统,只需几小时就能筛查一遍,可对盗窃、故意伤害、交通肇事等12类案件开展筛查,并推送可疑案件线索。

利用这一系统,检察机关有效扩大了民事监督范围。2018年邢台全市法院民事案件办结约44900件、执行案件结案约20690件,民事监督案件共计826件,监督范围不足1.26%。今年10月,检察机关利用“网上检察室”一次性导入并筛查9934份民事裁判文书,将监督范围提升至15.15%。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