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届进博会迎来首个“大客流” 分站分口分流保障进出畅通

2019-11-06 19: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1月6日电(记者 朱翃、吴振东、王辰阳)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第二天,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迎来首个“大客流”,给轨道交通带来不小的运营压力。上海公安轨交总队和地铁运营公司密切合作,通过分站、分口、分流等措施,保障客流平稳有序,进出畅通。

6日9时30分许,记者在距离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最近的地铁2号线徐泾东站看到,轨交公安民警和地铁运营人员组成的保障小组密切分工,通过人员分流、交替放行等措施,让客流有序上到地面,进入场馆。

“结合相关数据分析研判,有近一半的参展商和贸易团人员会搭乘轨道交通来到场馆。截至12时,2号线徐泾东站出站客流量就达到了5.69万人次,同比增幅10.8%。”上海公安轨道公交总队指挥处副处长胡志毅告诉记者,“但地铁17号线诸光路站累计出站1.54万人次,同比猛增92.4%。这些人都是从2号线虹桥火车站提前引流过去,缓解了徐泾东站的客流压力。三站联动疏导是今年的一项新举措。”

除了地铁站的提前联动分流,在地铁站内民警也对客流进行了“二度分流”。记者在徐泾东站看到,在每个地铁闸票机口,有民警引导持证参展商和贸易团人员从4、5号口出站,无证乘客从6、8号口出站。这种“分口出行”的方式,方便要入场的人员能就近入场。

“考虑到4、5号口今年首次开放,我们在此设置了‘可移动式硬隔离’,根据客流大小随时调整间距,保障人流密集时的通道空间。”上海地铁第二运营分公司生产指挥室副主任赵骏说。

在徐泾东站指挥点,站区客流量信息实时显示在“平安轨交智慧建设”综合作战系统屏幕上。系统会根据客流量的高低显示不同的预警指数,对应不同等级的处置预案。在站区内,车站出入口上、下端以及站厅通道、站台等区域均设置了固定岗位及巡逻岗位,每个点位配备两名执勤警力,从事客流疏导和秩序管控等工作。在安检口,“太赫兹安检通道”“X光智能识别”等先进技术设备既保障了进站物品“全覆盖、非接触、不停留”的安检要求,又提升了速度和效能,大大方便了乘客。

延续首届进博会经验,上海公安轨交总队从各单位遴选了6名优秀外语人才成立了外语服务岗,分别安排在虹桥火车站、徐泾东站和诸光路站,承担涉外警情接处过程中的翻译、交流任务,并提供专业的外语咨询服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