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AI测痘、智能通关……那些被互联网改变的“买卖”故事

2019-11-06 21: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1月6日电 题:AI测痘、智能通关……那些被互联网改变的“买卖”故事

新华社记者 姚玉洁、刘慧、周蕊

超过500斤的蓝鳍金枪鱼,甜蜜多汁的金菠萝,薄如蝉翼的西班牙火腿……第二届进博会,展台人气最旺的依然是老百姓关心的衣食住行。鲜活的感官体验之外,传统的“买卖”故事正在被互联网一一改写。

首届进博会上,欧莱雅会化妆的机器人赚足了参观者的目光。今年,这一美妆巨头的展台同样科技感满满,通过AI技术测试出最适合自己的发色,专业测试仪器了解肤质并现场体验个性化定制的精华制作……让参观者心动的是,有不少新科技体验宅在家里就能完成。

比如,在淘宝APP登录理肤泉官方旗舰店,按照引导进入检测界面,用前置摄像头拍摄三张角度不同的面部清晰照片,就能得到黑头、痘痘的“诊断报告”,再根据皮肤测试得到个性化的产品推荐以及是否需要咨询专业医生等。

“欧莱雅40%的销售来自电商,而中国无疑是增长最快的区域。”欧莱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说。

如何通过电商来促进跨境贸易?如何让中小企业生意不再难做?如何让西部县城甚至乡村的居民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5日举行的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分论坛,畅论了消弭数字鸿沟,促进电子商务的智能化、普惠性、包容性。而热气腾腾的进博会现场,真实上演了一个个被互联网改变的“买卖”故事。

首届进博会上,有“世界最甜菠萝”美誉的巴拿马金菠萝首次“约会”就成功进入中国市场的励志故事,有了新的续集。经特许审批,36公斤印度尼西亚菠萝进入第二届进博会展馆,试水中国机遇。

“互联网的数字化、智能化,带动了政府公共服务的智能化。中国海关近年来一系列改革创新,使海外中小企业和农场主的产品得以更快进入中国家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说,3年以前,天猫“双11”500万单保税进口的商品,要花50多个小时才完成通关,去年花了不到5个小时,今年预计效率还要提升。

在赛诺菲的展位上,记者亲身体验了“智慧化接种门诊”。打疫苗前,“智能前台”会询问你是否有咳嗽、拉肚子等现象,以确定就诊者的身体健康情况。通过人脸识别采集信息后,就诊者只要走到疫苗注射台前,对应的疫苗便会直接从机器内分发出来。

在赛诺菲首席执行官韩保罗看来,互联网的智能化可以提升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健康医疗服务水平。“比如通过远程医疗,小山村里的居民可以进行早期癌症筛查;扫一下二维码,可以确认药物真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