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界最大自贸区呼之欲出,10问10答带你看懂RCEP!

2019-11-07 08:1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6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RCEP谈判历时7年过程如何?中国在谈判中发挥了什么作用?RCEP有什么好处?……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10问10答”为你带来最全梳理——

01 RCEP谈判的由来?

RCEP谈判于2012年由东盟10个国家发起,邀请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6个国家参加,目标是在与这些国家签署的各个“10+1”自贸协定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达成一个现代的、全面的、高质量的、互惠的新的大型自贸协定。

02 RCEP谈判过程是怎样的?

谈判从2013年正式开始,到今年已历经7年,在这7年之中先后举行了3次领导人会议、19次部长级会议,28轮正式谈判。在这7年的谈判过程中,各方都做出了巨大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年,各方都展现了强烈的政治意愿,全力加快进程。目前达成的谈判结果充分照顾了各方的利益关切,体现了参与方发展诉求的最大公约数。

此次李克强总理在泰国曼谷出席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会议正式对外宣布15个成员国整体上结束谈判,这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化、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建设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03 RCEP何时正式签署?

自贸协定谈判分为文本谈判和市场准入谈判,RCEP文本谈判已经全部结束,市场准入谈判已经实质性结束,只剩下一些很少的遗留问题。领导人在声明里指示谈判团队立即启动文本的审核工作,目标是在2020年签署协定。印度还有一些重要的问题尚没有解决,其他国家将与印度共同努力来继续解决这些问题。印度将在这些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之后,再决定是否加入。大家非常欢迎印度能够尽快加入这个协定。

04 为什么说RCEP15建成之后将会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根据2018年数据,整体上已经结束谈判的RCEP15个成员国人口达到了22亿,GDP达到29万亿美元,出口额达到5.6万亿美元,吸引的外商投资流量3700亿美元,这些指标基本都占全球总量的30%左右,有的略少于30%,有的略多于30%。所以RCEP15建成之后,将会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如果印度在未来解决有关问题加入之后,它的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

05 RCEP对区域内国家有哪些好处?

一是RCEP15是对现有的各个“10+1”自贸协定集体的升级,将会形成区域内统一的规则体系。有一个词叫“意大利面条效应”,东盟10个国家和其他5个国家分别签了协定,这么多的协定,原产地规则、投资开放规则、服务贸易规则都不一样,像“意大利面条”一样裹在一起。现在RCEP有一个集体的升级,形成统一的规则,这对本区域内的工商界和进出口企业都是有极大的便利,它有助于降低经营成本,减少经营的不确定风险。

二是有助于构建本区域内的供应链和价值链。在这个区域里面原来是一对一的,现在大家成了集体的区域,形成一个统一的自由贸易区,这有助于本地区内根据比较优势来形成供应链和价值链,对本区域内的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包括人员跨境流动都会有非常大的好处,形成“贸易创造”效应。本地区内,企业都可以参与原产地的价值累积,对促进区域内的相互贸易投资有非常大的好处。

三是原来区域外的企业要到这里来投资,要面临着不同的规则,现在区域内的规则统一了,对区域外的投资者来说,进入一个国家,就意味着进入到整个区域的国家,发展的市场和空间都会大大增长,所以有助于本地区吸引区域外的投资。

06 RCEP对中国有哪些好处?

去年,我们对这14个国家的出口达到6200亿美元,进口达到7600亿美元。去年我们总的贸易额是4.6万亿美元,对这14个国家的总贸易额就超过1.3万亿美元,占的比重非常高,对于扩大对区域内国家的进出口都会有很大的好处。

中国去年对这14个国家的投资达到160亿美元,吸引区域内外资达到140亿美元,所以这个规模也是很大的,这对于我们稳外贸、稳外资,发展健康、可持续、平稳的对外贸易和投资关系,意义也是非常大的。

具体来说,对于我们消费者以及对于我们需要依赖这些地区进口原材料、零部件的企业来说,由于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成本就会大大减少,都会从中获益。所以,对于我们的企业、对我们的工人、对我们的消费者,都会有很大的好处。

07 RCEP对世界有哪些好处?

现在全球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在上升,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贸易增长速度显著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RCEP作为本地区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成果,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会对提振世界经济信心、提振投资者信心有特别大的好处。

从规则领域来说,现在RCEP15方有最发达的国家,有最不发达的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迥异,文化背景、政治体制都不一样,这么不同的多样性的国家能够走在一起,达成这样一个协议,对于未来全球经贸规则的制定也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08 如何看待印度方面的担心?

第一,印度所存在的这些问题,不只是和中国的问题,而是和所有的其他的15方都存在的一些问题。第二,印度方面有一些产业担心RCEP可能会增加印度的贸易逆差。

印度在货物贸易方面确实有一些逆差,但印度在服务贸易方面是有顺差的。整体来说,印度的经常项目项下有逆差,但逆差只占到GDP的1.7%,国际上公认的安全区域是经常项目的逆差在GDP的4%以内,印度现在逆差只有1.7%,应该说它的国际收支是健康的,而且印度最近几年经济发展很迅速,应该说也是值得庆贺的。

在自贸协定里面,它有一些担心,自贸协定签署了以后,因为减税,从别的国家进口会多,印度的逆差是不是会增加,对它的产业是否有影响。对这个事,自贸协定里有一些专门的区域保障措施,这个保障措施规定,进口国把关税降低后,若进口增长的很多,对国内产业有一些损害,则可以把关税恢复到原来的最惠国待遇的水平。所以区域保障措施实际上是一种安全阀,能解决对国内产业冲击的担心。

签了自贸协定以后,会对一国出口有很大好处,特别是像RCEP这样区域性的,有15个、16个国家参与的自由贸易协定,会形成一个区域价值链,会给出口带来很大的好处。举个例子,假定一个服装,印度如果现在生产的服装向中国出口,就要交关税,如果加入了自贸协定以后,区域价值链发挥作用。中国从澳大利亚、新西兰进口羊毛,因为我们是自贸协定了,是RCEP了,所以可能未来会免税进口羊毛,进口之后在中国织成布料,这个布料可能又出口到印度,印度用这个布料织成服装,这是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羊毛很好,中国的面料很好,到印度织成服装,印度的劳动力有竞争优势,变成服装之后再出口到韩国、日本、中国等其他国家,都可能是免税的,这样会促进印度纺织服装业的发展,解决它的就业,对它的出口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中国已经和不少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些国家在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之后,它们对中国的出口增长很迅速。比如说现在南美的智利、秘鲁,澳大利亚、新西兰,包括东盟,中国都已成为这些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这就得益于自贸协定的签署。所以我们理解印度的一些产业会有一些担心,但是RCEP也会给印度产业带来巨大的出口机会。

09 RCEP这个自贸协定的质量如何?

它将是一个全面的、现代的、高质量的和互惠的自由贸易协定。

首先,它是一个全面的自贸协定。它有20个章节,包括自贸协定基本的特征,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准入以及相应的规则。

第二,它是一个现代的自由贸易协定。大家知道,比如说电子商务在WTO的协定里并未明确体现,因为当时电子商务还没有多少发展,今天电子商务已经是国际贸易中的重要形式。我们的协定包括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中小企业等内容。

第三,这个协定是一个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协定。它在货物贸易方面,整个开放水平达到90%以上。一般来说,高水平的自贸协定达到95%以上,水平稍微低的在80%以上。RCEP货物贸易达到90%以上,比WTO各国的开放水平要高得多。在投资方面,用负面清单的方式进行投资准入谈判。

最后,它是一个互利互惠的自贸协定。这主要体现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领域方面都实现了利益平衡。特别是,这个协定里还纳入了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的规定,给予了老挝、缅甸、柬埔寨等最不发达国家一些过渡期的安排,包括为这些成员提供更有利的条件,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到区域经济一体化。

10 中国在RCEP谈判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对于RCEP谈判中方一直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二十国领导人峰会、亚信峰会等重要场合,多次呼吁各方尽早达成RCEP协定。习近平主席就RCEP议题多次与相关国家领导人深入交流意见。李克强总理连续三年出席RCEP领导人会议,阐述中方对推动早日达成RCEP协定的主张和看法。在去年第二次RCEP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了“要踢好临门一脚”的呼吁,这对于谈判增强了信心和动力。

过去几年,中方参加了所有的部级谈判,28轮的技术谈判,中方都没有缺席,而且积极做出我们的贡献,28轮里面有3轮是在中国举办的,在南宁、天津、郑州开了三次会议。部长级会议对RCEP谈判起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年8月份在北京主办了RCEP的部长级会议,胡春华副总理专门参加会议开幕式,并且作了非常重要的致辞。这次会议对今年结束谈判起到提速作用,各方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作为中方的谈判团队,我们抱着建设性的态度积极参与各项谈判,以“促谈、促合、促成”的精神推动解决谈判的难点问题。

中国始终在RCEP谈判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另外,在RCEP谈判中起中心作用的是东盟。这是东盟发起的一个谈判,2012年邀请6个国家参与的。所以在这样复杂的谈判里面,有东盟在起中心作用,这是至关重要的,中方一直支持东盟在RCEP谈判里所发挥的中心作用。正是东盟的中心作用,使得我们能够克服本地区这么多国家在政治、经济、发展水平、历史传统文化的多样性,最终能够达成一个共识。我们也会继续支持东盟发挥中心作用,来解决遗留的极少数问题,早日完成文本审核,使协议能够如期在2020年签署,使它能够发挥作用,为改善本地区以及世界贸易投资环境做出贡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