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提前一年实现685个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全覆盖

2019-11-07 16: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11月7日电(记者 田金文)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获悉,经过6个多月的建设,西藏490个精准扶贫自动气象站近日全部建成并成功采集、上传数据,提前一年实现西藏自治区685个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全覆盖。

西藏气象灾害多发频发,且破坏性强。多年来,由于气象观测站点稀少、资源短缺,严重制约各类气象灾害的预报预警水平。

为切实发挥气象在脱贫摘帽中“趋利避害、减灾增收”的独特作用,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于2016年出台了《气象脱贫保障行动计划(2016——2020年)》。根据计划,到2020年,西藏将基本建成贫困农牧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农牧业气象服务体系,其中,完善基层贫困乡镇气象监测体系是重中之重。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将开展乡镇自动气象站维护管护社会化就业,助力精准脱贫工作,遴选一批有能力的贫困户开展自动气象站设备维护管护技能培训,执行自动气象站维护管护任务,从而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数据显示,西藏目前各类气象监测站点总数达875个,其中各类地面自动气象站756个,地面气象监测站覆盖率从2004年的平均每万平方公里0.3个提升到6.2个,气象综合监测水平大幅提升,有效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