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活垃圾分一分 市场来了,机遇也来了

2019-11-07 16: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11月7日电 题:生活垃圾分一分 市场来了,机遇也来了

新华社记者李亚楠

第五届西安国际环保产业博览会11月6日开幕,与往年相比,参展单位中增加了很多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相关的企业。随着中国多个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展开,从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到末端处理,从中心城市到社区、乡镇,广阔的市场前景为环保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陕西环保集团为地级市区提供了一整套的垃圾分类处理全流程处理方案。在陕西省榆林市,陕西环保集团从垃圾的前端分类开始,布局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产业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经过不同的处理工艺,最终可分别转化为新产品、无毒无害的有机肥基材、可做建材的灰渣或者被安全填埋。

针对陕北地区小型城市的垃圾分类末端处理短板,陕西环保集团着重布置了陕北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和榆林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处置中心是陕西省目前处置能力最大、处置危险废物种类最全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有害垃圾处理终端,可覆盖榆林市及周边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于2020年春季投入运营,日处理能力1300吨,将会是陕西省除省会城市外首座投入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明年陕西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陕西环保集团借此契机,下一步还将在延安、商洛等地发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产业。

来自江苏的一家环保企业则瞄准了社区的餐厨垃圾处理市场,与韩国环保企业合作研发生产了食品废弃物处理器,通过微生物高温好氧发酵等处理技术,最终将湿垃圾转换为生物肥。适用于城市中的住宅区、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小型社区。“我手边的这台机器日处理量是0.1至0.3吨,可以辐射1000人左右的社区,半年前才进入国内市场,目前北京、浙江、江苏、河南等地均有投入使用。”销售经理张群介绍。

城市之外,乡村的生活垃圾处理一直是社会治理的痛点和难点,同时也是很多环保企业的潜在市场。陕西润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科研团队联合,研发了1至30吨生活垃圾热解气化炉系列产品,具有占地面积小、节约能源等优势,同时满足“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要求,非常适用于人口比较分散的乡镇一级小型垃圾处理厂的需求,为农村环境治理提供了解决方案。

据润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国介绍,1至30吨生活垃圾热解气化炉系列产品目前在陕西汉中、甘肃定西等地都有投入使用,尤其在山大沟深、土地面积有限的山区很受欢迎。

中国推行垃圾分类带来的巨大市场也吸引了很多外国企业的目光。参加本次展会的7家韩国企业中,就有2家垃圾分类相关企业。韩国易科莱是一家致力于智慧垃圾回收管理技术研发的科技公司,从去年开始在上海和南京的街头陆续投放智能太阳能压缩垃圾桶,今年3月在上海开设了中国分公司。易科莱海外营销负责人王伟说道:“中国的上海等多个城市已经开始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如果全面推开,将会是一个前景很好的市场,我们也非常感兴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