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何说RCEP前途不可限量?15国先迈步,欢迎印度随时加入

2019-11-08 20:0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RCEP谈判历时7年,今天我们正式对外宣布,15个成员国整体上结束谈判,也做出了各方协商解决有关后续问题的安排。”

当地时间11月4日晚,第三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在泰国曼谷闭幕,并于会后发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三次领导人会议联合声明。

RCEP谈判启动于2012年,由东盟十国发起,并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6国共同参加。目前,除印度外的15个成员国已经结束全部文本谈判以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

李克强强调,中方愿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与各方一道,继续协商解决与印度谈判中面临的问题,欢迎印度尽早加入到协定中来。

拟于2020年签署协定
15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

公开报道显示,RCEP协定涵盖约全球人口的一半,32.2%的全球GDP,29.1%的全球贸易以及32.5%的全球投资。

李克强在RCEP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上指出,“这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这会为各国在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提振携手抵御风险挑战的信心和预期。”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说,最近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相继调低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完成RCEP谈判将“消除笼罩在世界经济上空的阴霾”。

会后RCEP领导人发布联合声明,其中显示,RCEP16个成员国中有15个国家已经结束全部20个章节的文本谈判以及实质上所有的市场准入问题的谈判。下一步将启动法律文本审核工作,以便在2020年签署协定。

声明提到,在当今快速改变的全球环境下,RCEP谈判的完成将展现成员国对致力于共同打造一个跨区域的、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的承诺。RCEP将显著促进本地区未来发展,为全球经济作出积极贡献,并成为多边贸易体系的有力支柱。

“各方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在年底前完成少数遗留问题的磋商,尽快准备好可供签署的完整法律文本,加快国内程序,确保协定在明年RCEP领导人会议上正式签署。”李克强在会议上呼吁。

越南总理阮春福表示,希望各方加倍努力,以更加创新、灵活的精神向前推进,早日越过“终点线”。印尼总统佐科明确表示,各方要共同努力,以“锁定”明年正式签署RCEP的目标。

自贸协定强调“现代”
涵盖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领域

与2012年发布的RCEP谈判启动声明中提到的“达成全面、高质量、互惠的区域自贸协定”相比,此次声明中“承诺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和互惠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据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袁波介绍,目前,RCEP谈判文本共包括20个章节,不仅涉及传统的市场准入,还涵盖了竞争、知识产权、电子商务、中小企业等规则领域。

2017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首次领导人会议联合声明披露了当时RCEP协定的框架和特点。其中显示:

竞争章节将促进市场竞争,提高经济效率,增加消费者福祉。具体措施是采取和维持禁止反竞争性活动的法律法规,加强成员国间的区域合作,推动法律法规的发展和实施。

知识产权章节将考虑各成员经济发展水平、规模和各国国内法律系统的不同,考虑推动创新与创造、确保知识产权权利人权利和使用者、公众利益合法利益之间的适当平衡,考虑政府为了合法的公共政策目标进行规制的权利,考虑促进信息、知识、内容、文化和艺术传播的重要性。

电子商务章节将使RCEP成为一个“现代”的协定,有利于促进电子商务,尤其是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并为其创造机会。

中小企业章节将为成员国实施经济合作项目及活动提供平台。

“我们进行的RCEP谈判旨在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区域价值链,造福我们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并提升我们的工人、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福祉。”此次声明中说。

印度有“悬而未决”的问题
中国欢迎印度尽早加入协定

察时局关注到,声明中指出“印度有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所有RCEP成员国将共同努力以彼此满意的方式解决这些未决问题。印度的最终决定将取决于这些问题的圆满解决。”

这也透露出,印度暂未做出最终决定。

据媒体公开报道显示,11月4日印度总理莫迪曾表示,由于在关税、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和非关税壁垒方面存在分歧,印度决定不签署RCEP。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介绍,印度认为其国内产业发展比较脆弱,担心开放后对本国冲击比较大。

但在袁波看来,虽然印度暂未作出最终决定,但也需要客观认识到,印度为推进RCEP谈判做出了巨大努力。

近年来,印度总理莫迪一直积极推进国内改革,实施“印度制造”计划,努力改善营商环境以吸引外商投资,并在多个场合强调要维护自由贸易,积极推进RCEP谈判。

袁波指出,当前印度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产业结构调整面临较大困难,而与RCEP成员又存在巨额贸易逆差难以在短期内得到缓解,因此在达成RCEP协定上存在两难困境。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表示,RCEP协定的签署将最终为推动构建东亚经济共同体创造有利条件,前途“不可限量”。同时他表示,“15个成员国先往前走,印度准备好了随时可以加入。”(南都见习记者马嘉璐 吴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