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跑”7年,RCEP明年签协议 东亚共同体更进一步

2019-11-08 20:24 来源: 齐鲁晚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核心提示:正如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所说,中方高度重视RCEP谈判,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坚定支持东盟在谈判中的核心地位,秉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参与谈判,推动谈判保持积极势头、不断前行。RCEP有利于开发区域合作潜力,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

第三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4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与会领导人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RCEP除印度以外的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并将致力于确保明年签署协议。

将尽快准备法律文本

声明说,在当今快速改变的全球环境下,RCEP谈判的完成将展现成员国对致力于共同打造一个跨区域的、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的承诺。RCEP将显著促进本地区未来发展,为全球经济作出积极贡献,并成为多边贸易体系的有力支柱。

声明说,RCEP除印度以外的15个成员国已经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并将尽快准备好完整法律文本,以确保2020年签署协议。印度有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所有RCEP成员国将通过合作,以各方满意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RCEP由东盟十国于2012年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亚太地区是当前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板块之一。RCEP将使亚太经济一体化前景趋于明朗,有利于区域内的贸易平衡、产业创新和就业扩大。

多边主义仍充满活力

达成RCEP是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相关各方多年的期盼。今年以来,RCEP谈判进程加速,各方展现出比以往更积极的政治意愿,背后所体现的共同推进合作共赢的向心力,在当前全球贸易局势动荡的背景下尤具特殊意义。分析人士认为,值此关键时期,RCEP进展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经济全球化和市场都是重大利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姜跃春指出,RCEP一旦达成,将有利于应对单边主义,特别是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的负面影响,能促进整个国际贸易的良性循环,给世界经济提供新的强大推动力。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表示,RCEP将成为推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机制,随着RCEP的推进,亚洲区域价值链会变得更加紧密。在RCEP、“一带一路”倡议驱动下,中国与东盟必将更加密切展开合作,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主要动力。

马来西亚理工大学政治学教授阿兹米·哈桑认为,RCEP谈判进展证明,尽管某些国家实行单边主义,多边主义依然“充满活力”。

中国作用不可或缺

在RCEP数年谈判过程中,中国的作用和智慧不可或缺。今年8月,RCEP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在RCEP谈判关键阶段举办的一次重要会议,促成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

当地时间11月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第22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时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给各国带来新的严峻挑战。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携手共同抵御风险,实现共同发展。要坚持普惠共赢,加快经贸合作升级。早日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为东亚经济一体化奠定基础。

在RCEP多年谈判过程中,中国积极“促谈、促合、促成”,其作用不可或缺。正如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所说,中方高度重视RCEP谈判,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坚定支持东盟在谈判中的核心地位,秉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参与谈判,推动谈判保持积极势头、不断前行。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贸易安排是驱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的两个轮子。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RCEP有利于开发区域合作潜力,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综合新华社消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