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一位希腊针灸医生的中国情缘

2019-11-10 11: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雅典11月10日电 通讯:一位希腊针灸医生的中国情缘

新华社记者李晓鹏 于帅帅

阿纳斯塔西娅·卡拉缪兹的针灸诊所位于希腊首都雅典利卡维托斯山脚下一个社区里。在20多年的时间里,上至政要、下至普通民众,找她进行针灸治疗的希腊人数以千计。

卡拉缪兹上世纪50年代出生。7岁时,她父母受邀到北京一所大学教授希腊语课程,于是她随父母迁居中国,在中国接受了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她会说7种语言,普通话非常标准且流利。时至今日,她依然坚持用中文书写诊疗记录和日程安排。

卡拉缪兹的诊所布置得温馨、整洁,诊室里挂着多幅水墨画作。她指着其中3幅描绘小孩子滚铁环、放鞭炮和跳绳的画告诉记者,这是她小时候最喜欢的活动,她“在中国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时光”。

卡拉缪兹大学本科学医,最开始在积水潭医院外科工作。后来她意识到中医在预防和治疗疾病方面的重要性和疗效,于是选择进修针灸。现在她的办公室里还挂着当年北京医学院、北京市中医医院和南京中医院的毕业或结业证书。

回忆起在中国的求学经历,卡拉缪兹说,老师对外国学生非常上心,希望学生们有朝一日成为中医针灸在海外的实践者和推广者,这让她印象深刻。

上世纪70年代末,卡拉缪兹回到希腊,并在几年后获得当地医师执业许可。她回忆说,执业之初,不少希腊官员和普通民众都愿意尝试针灸疗法,但希腊医学界人士却对针灸持谨慎甚至怀疑的态度。不过,随着了解和交流的增多,他们逐渐接受了这一“新鲜事物”,还开始与中国中医界进行交流。

近年来,中希各领域交流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希腊人开始关注中医,对中国和中国文化也越来越感兴趣。

卡拉缪兹说,希腊和中国在各领域加强合作可以使双方和世界都受益。“我们应该从各个方面深化与中国的关系,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