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气象观测工作会议召开

2019-11-10 12:29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牢牢把握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本导向,发挥观测基础性作用

实现更高水平观测现代化,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观测保障能力,提高观测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构建全球监测业务体系,发展研究型观测业务

11月8日至9日,2019年全国气象观测工作会议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对会议高度重视,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新时代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目标,瞄准全球气象观测发展前沿,持续优化气象观测站网布局,着力提升气象观测技术水平,充分发挥气象观测应用效益,更加重视气象观测人才培养,不断提高气象观测管理能力,推动气象综合观测业务高质量发展,为气象强国建设夯实观测基础。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出席会议,代表局党组对当前至“十四五”期间观测业务作出部署。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总结回顾了“十三五”以来全国气象观测工作情况,分析了气象观测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未来发展方向。会议指出,观测业务要牢牢把握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导向,充分发挥观测的基础性作用。一要瞄准现代化气象强国的战略目标,进一步优化现有观测体系,完善陆海空天综合观测和三维立体观测能力,引领世界观测方向,加强核心高精尖观测技术攻关,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观测现代化。二要坚持“趋利避害”并举的发展路径,面向国家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总体要求,优化完善重点区域气象灾害监测能力;面向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优化完善地球系统多圈层综合观测能力;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多样化需求,优化完善专业气象观测能力。三要运用智慧气象的技术路线,构建以数据为中心的观测信息化体系,加强高新技术在观测领域体系化应用,推进观测核心技术研发,着力提高观测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四要围绕“三个全球”战略布局,完善全球卫星遥感监测业务,强化重点区域气象观测,加强全球数据收集与质量控制,加快构建全球监测业务体系。五要面向研究型业务基本业态,保持基本业务高质量运行,找准研究型业务突破口,探索统筹集约的研究型业务布局,夯实研究型业务人才队伍基础,大力发展研究型观测业务。会议明确了下一阶段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即发展先进观测技术装备、强化观测站网布局建设、提升综合观测应用水平、提升观测科学管理水平。

于新文强调,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观测支撑,必须用好改革手段。要做到强基础,坚持以数据为中心;调结构,优化调整基层业务布局;优管理,优化业务管理方式,更好地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不断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实现气象综合观测业务高质量发展。

魏增军感谢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支持,希望双方深入贯彻落实好省部合作会议精神,并以此为契机密切沟通、深化合作,进一步提高陕西气象预测预报水平,增强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全面开创陕西气象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武汉、大连、沈阳等3个气象观测站获颁世界百年气象站证书。15个单位围绕综合气象观测数据产品体系化应用、提升风云卫星全球观测能力、执行气象观测技术发展引领计划等作交流发言。

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以及中国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气象管理站、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森林生态建设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部、等相关行业部门、高校、企业代表与会。(记者 王亮 李一鹏 刘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