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老面孔” 新期待——中国营商环境改善成进博会“魅力密码”

2019-11-10 16: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1月10日电 题:“老面孔” 新期待——中国营商环境改善成进博会“魅力密码”

新华社记者桑彤、潘清

“明年我一定会再来!”在中国银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供需对接会上,来自匈牙利的展商拉斯洛难掩激动之情。在他看来,连续两届进博会都能够与中国伙伴成功“牵手”,得益于中国良好营商环境的推动。

作为对接会上的“老面孔”,拉斯洛经营着Primus矿泉水品牌,主要为五星级酒店、飞机头等舱和大使馆提供高端矿泉水。首届进博会上,他通过对接会这位“红娘”成功找到了合作伙伴。今年,他带上全家来到上海参加为期3天的对接会,期望从中挖掘更多的合作机会。

上海光明集团旗下的一家子公司与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很感谢中国银行员工提供的帮助,主动为我找来这么有实力的企业!”拉斯洛说。

进博会上,像拉斯洛这样得到中国政府和服务机构帮助的例子数不胜数。以营商环境为代表的中国“软实力”,正在走进各国企业的心坎里,也为进博会招来了许许多多的“回头客”。

市场的“大门”越开越大,如何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成为开放的中国进一步吸引和提振国际投资的重要课题。这门“功课”做得怎么样?在进博会上不难找到答案。

“去年进博会上,我们公司带来了两项创新美妆技术。今年能再度登陆中国,正是因为中国政府的帮助。”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总裁高祥钦说。

高祥钦介绍,首届进博会期间,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好几次来到展台,实地了解具体情况。在得知由于政策限制不具备引进中国市场的条件后,他们在展会后立即来公司座谈,帮助寻找企业与中国消费者亲密接触的机会。

“在行业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共同指导下,我们加速了这两项技术在中国落地的推进速度。”高祥钦说。

过去一年间,众多外资企业从中国推动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化通关便利等一系列开放举措中获益良多,欧洲食品行业巨头达能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8月,达能设立在南沙自贸区的自有仓库顺利开仓。从筹备到正式开仓,仅仅用了大半年时间。

“首个中国内地跨境电商自有仓库开仓,意味着达能纽迪希亚旗下跨境电商产品可从海外工厂直接运到南沙自贸区,更高效对接各大电商平台,从而大大节约了物流和仓储成本。”达能公司进口与物流总监朱楠说,这有助于达能优质产品以更快的速度进入中国。

首届进博会以来的这一年,减税降费政策不断落地,也让外资企业实实在在体会到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进入中国的江森自控对此感触颇深。得益于个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今年前9个月江森自控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较上年同期降低了706万元,降幅达到55%。

“这些‘省’下来的税款,不仅帮助我们扩大了人才优势,也让企业将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和智能制造中。”江森自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朱永焕说。

正如路威酩轩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吴越所言,一年之内不少跨国企业都深刻感受到中国营商环境在快速进步,这让大家充满期待。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今年中国的营商环境评估在满分100分中得分77.9,在全球排名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在进博会的帮助下,宜家收到大量精装房、长租公寓和办公区域的设计意向,为全新推出的对公业务开了个好头。”宜家中国区总裁兼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安娜·库丽佳说,广阔的市场和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了宜家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宜家已经报名参加第三届进博会。

“已经签好合同了,我们明年还会再来!”第二届进博会落幕之际,许许多多的展商都作出了这样的承诺。中国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所作的努力和收获的成效,已经成为进博会重要的“魅力密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