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东方之约点亮世界

2019-11-11 07:1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

11月10日,第二届进博会闭幕。黄浦江畔的熙熙攘攘,进博会场馆里的火热交易,最终汇成了这样一串喜人的数字。

谋合作,促创新,求共享。金秋时节,这场东方之约,点亮了世界。

开放合作做大市场蛋糕

递名片,加微信,聊产品,签合约……进博会上,参展企业在展示商品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合作机遇。

“多个朋友多条路,进博会让我们结识了这么多朋友,我们无法缺席。”索迪斯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马博闻说,进博会带来的合作效应,对索迪斯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都有很大帮助。

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一款用于治疗肿瘤的创新型PD—1抑制剂信迪利单抗注射液成为亮点产品。这款药物由美国礼来制药公司和中国信达生物制药公司合作开发而成,已于去年年底获批上市。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以其快速成长的研发创新能力成为国外企业的合作对象。而进博会正是一个展示合作成果和创造合作机遇的绝佳平台。

首次参加进博会的默沙东公司中国区总裁罗万里直言,进博会推动合作的效应超出他的预期:“在这里,我处处都能感受到中国扩大开放、促进中外合作的坚定信心。我还在进博会遇到了很多潜在的合作伙伴,这让我对默沙东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本届进博会期间,苏宁旗下的乐购仕中国与绿地商贸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绿地商贸计划向乐购仕中国采购价值1亿美元的产品,其中大部分将是日本市场同步发售的新品。同时,双方还将在拓展海外供应链、激发国内市场等方面进一步合作,积极引进和推广日本更多优秀品牌。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进博会为企业带来了很多难得的合作机遇,苏宁愿用开放的态度、理念和精神,把握好这些机遇,为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企业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与各国企业的合作力度,签约达成了一系列采购协议:南方电网、国机集团、通用技术集团、中国商飞等企业积极采购关键高端设备;中核集团、国家电投、中广核等企业积极开展国际多元化核能技术合作;航天科技、航空工业集团等企业与多家欧洲企业在航空航天领域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多位央企负责人都在进博会上表达了这样一个态度:将与各国企业“手拉手”,坚持开放合作,在自愿、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努力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不断扩大共赢的利益交汇点,共同把市场蛋糕做大。

开放创新带来澎湃动力

展会期间,漫步进博会展馆,各种科幻般的技术和产品让人目不暇接。在装备展区ABB集团展台,机器人两条灵活的机械臂左右开弓,把垃圾投入相应的分类垃圾桶,不到3秒时间就完成了一件垃圾的分类回收,成功分拣率接近100%。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嘉吉公司展台,可食用的美妆产品引来众多观众围观,“柔滑可可洗手粉”混合了葵花籽油、天然卵磷脂、麦芽糖糊精等可食用级的原料,降低了美妆产品的毒理性风险。

在科技生活展区松下电器公司展台有一间“生命感应室”,在这里,通过相关设备可以检测到人的心率、呼吸频率,再通过AI传感器自动调整房间内的照明、室温、湿度甚至气味,营造出更舒适的睡眠环境。

众多“黑科技”闪耀进博会,其中很多是首次公开展示。据初步统计,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全球或中国大陆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或服务391件。进博会正逐步成为各行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首选平台,也成为窥见未来创新方向的重要窗口。

进博会成为创新展示高地的背后,中国也正逐步成为很多跨国公司创新的动力源。

阿斯利康公司在进博会上宣布,将现有的上海研发平台升级为全球研发中心,并成立AI创新中心。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表示:“中国正迅速成长为全球科研强国,在阿斯利康全球研发版图的地位也不断提升,我们致力于在中国开发孵化更多本土乃至全球创新药物。”

在施耐德电气的创新版图中,中国的重要性也在不断提升。“我们将继续扩大在研发和本地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将在3年内把在中国的研发投入增加50%。”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说,“创新一直是施耐德电气的DNA,现在,我们在中国的研发中心的成果不仅服务于中国市场,也开始走向全球。中国正在以创新驱动发展,我们非常看好其中蕴藏的巨大力量”。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市场”,再到“中国创新”,中国对于全球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正愈发全面。

开放共享创造共赢未来

从全球企业到中国消费者,从世界500强到“隐形冠军”和中小企业,从发达国家到最不发达国家,各类群体都在进博会上获益匪浅,享受到了进博会红利。

今年进博会上,家乐福直接采购金额达到1.5亿元,涵盖矿泉水、奶制品、麦片、调味品及水果等多个品类。家乐福表示,本次进博会上所亮相的所有商品,将逐步进入家乐福全国各线下门店,实现从“展品到商品”的有效转换,走进更多中国家庭,丰富消费者的餐桌和生活。

今年,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共组织了158家日本企业集体参展,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进博会实实在在地为日本中小企业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小栗道明说。

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合设机构国际贸易中心组织了100家中小企业来进博会寻找商机。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表示,进博会是各国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绝佳平台,参加进博会有助于这些企业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企业竞争力。

今年进博会上,40个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参加了企业展,每国拥有两个免费标准展台。赞比亚野生蜂蜜、布基纳法索手工艺品、坦桑尼亚腰果、马达加斯加香草……不少产品颇受采购商青睐。

世贸组织新闻发言人基斯·罗克韦尔表示,进博会为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带来的机遇让他印象深刻,“中国政府把这些国家的公司带到中国,介绍给中国和其他国家及地区的企业家,为他们提供了参与全球贸易的机会。中国非常清楚,这是一条通往繁荣与和平的道路”。

进博会作为经济全球化公共产品的形象和作用已经深入人心,让众多企业深感不能缺席。尽管还有一年时间,但目前已有230多家企业签约报名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其中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80家。

“我们对第三届进博会充满期待。”爱茉莉太平洋集团中国区总裁高祥钦表示,进博会展现的全球影响力毋庸置疑,公司将继续借助这一平台为行业发展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