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深化“农药购买实名制、化肥使用定额制”发展绿色农业

2019-11-11 15: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1月11日电(记者 许舜达、方问禹)“老板,我要买杀虫药。”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澄江街道的种植户林国善一进农资店,就轻车熟路地走到收银台的电脑前等待刷脸。“来,看镜头。”只见摄像头一动,他的住址、购买农资、种植产品等信息就全部弹出。实名制验证后,林国善成功购买了甲维盐、啶虫脒,购买明细也被同步录入电脑里的农资监管系统。

这是浙江深化农药购买实名制、化肥使用定额制改革,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9日,浙江省农业绿色发展暨“肥药两制”改革现场会在浙江省台州市召开。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林健东表示,通过实施“肥药两制”改革、推进绿色生产,从源头上科学合理施用化肥、农药,从单一追求产量向追究生态、质量、产量和效益并重转变,是打造绿色健康、特色精品、优质美味的农产品,进而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浙江省农业绿色发展的空间布局不断优化、生产方式不断升级、农业环境不断改善、绿色经济不断壮大,化肥、农药施用量已连续6年实现负增长,累计降幅分别达15.9%、29.7%。

今年年初,浙江省正式启动实施农药购买实名制、化肥使用定额制,以带动种植业领域绿色高质量发展,从而撬动农业产业体系加速转型升级,构建“种养加结合、农牧渔对接、水土气并治”的农业绿色发展新格局,提升乡村振兴的生态优势。

目前,浙江全省7000多家农药店门店全部实现实名制购买,30个农业绿色发展先行试点县率先整县制推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