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雄安新区举行首届全国“观云识天”人机对抗大赛决赛

2019-11-11 16: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1日电(记者 杜一方、高敬)以“人机争英雄 气象保民安”为主题的首届全国“观云识天”人机对抗大赛决赛10日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分别获得机器图像算法赛道和人工识云赛道决赛资格的12支团队和12名个人经过比拼后,在最终决赛中进行人机对抗。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比赛旨在打造气象部门面向全国的首届“气象+人工智能”赛事,激发社会各界的创意,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到气象观测及服务领域中去,为推动人工智能和气象业务深度融合注入新动能,并以此为契机在雄安新区搭建智慧气象交流合作平台,为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与防灾减灾工作的开展提供新动力。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比赛最终决出人工识云赛道和机器图像算法赛道的冠军以及“气象人工智能引领者奖”和“人机对抗优胜奖”。

“我相信将来云的人工观测一定会被现代化观测方式所代替,未来只要有机会我愿意去帮助人工智能加深数据学习,更好地进行识别工作。”来自人工识云赛道的河北省42岁气象工作者杨晓丽获得“人机对抗优胜奖”。

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司长王劲松介绍,此次比赛共有52000多人报名参加人工识云赛道的竞赛,2372支队伍报名参加了机器图像算法赛道的竞赛。参赛队伍涉及282所高校和287家企业。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程学旗说,这次比赛虽然叫作“人机对抗”,但最终的走向还是人机互助、人机结合。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利用机器,将人从大量简单重复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国气象局主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河北省气象局、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和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共同承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