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

2019-11-12 08:59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1日,贵州省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揭牌仪式在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举行。

在全省上下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经贵州省政府、贵阳市政府慎重研究决定,在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加挂贵州省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牌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模式,通过不改变企业属性和管理权限方式进行产权交易市场与公共资源交易体系的深度融合,横向打通了全省国有产权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交易平台的信息互通,纵向贯通了各市(州)国有产权交易的渠道,实现了国有资产资源优化配置,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在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基础上建立省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有利于在实际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深改会关于“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加快推进平台交易全覆盖,完善分类统一的交易制度规则、技术标准、数据规范,创新交易监管体制,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着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的重要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牵头作用和阳光产权交易所作为全省唯一国有产权交易机构的专业优势,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对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

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成立于2002年,2005年被贵州省国资委批准为全省唯一从事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交易机构,2014年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第一批从事央企资产转让的交易机构,2016年成为“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目前,贵州阳光产权已从主要为贵阳市国有企业改革改制服务的产权交易机构,发展成为集全省国有资产交易、招标采购代理、PPP咨询及交易、金融资产处置、投融资等于一体的专业性市场化平台,是贵州省实现资源高效配置的要素流通平台和产权资本市场,是我省区域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是贵州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年来,贵州阳光产权一直服务于国企改革第一线,一方面紧紧围绕国企混改延伸服务类型,为企业的混改工作提供前期策划、路径和方案设计以及挂牌和项目推广等。另一方面也针对产权转让、增资和资产处置等项目融资需求,引入银行融资渠道和产业基金进入,解决受让方资金困难,按照“工作模式市场化”“业务来源多渠道化”“外部合作多样化”“业务储备战略化”为目标,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交易收益最大化。目前已经从单一的企业产权交易拓展到为国企提供包括股权、债权、企业增资等各类权益和资产处置的全要素综合服务,同时还积极探索投资、融资等服务,形成全产业链条、全流程服务,推动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的融合。成立至今,完成产权交易等各类业务近6100宗,涉及交易金额1300余亿元,在全国多家产权交易机构中交易总额排名20位以内。

作为“治腐源头”的有效机制和公有经济领域的“阳光平台”,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将以加挂省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牌子为契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在贵阳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指导下,一方面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流程的规范力度,积极与其他同行产权交易机构加强交流探讨,探索产权交易业务的新思路、新机制。另一方面要强化专业能力及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制度建设、系统建设,更好的对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推动国企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在盘活国有资产、股改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更好的服务国企改革重组,保障国资保值增值。同时,产权交易机构本身作为“阳光平台”,在保证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方面是天然的防火墙,将更加深化廉洁意识,守牢阳光交易底线,更好地打造公平公开公正营商环境,为推进全省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姜又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