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们的未来紧紧相系”——希腊留学生的中国情缘

2019-11-13 07: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题:“我们的未来紧紧相系”——希腊留学生的中国情缘

新华社记者孙奕、温馨

“我们收获着希中合作的成果,憧憬着更加光明的前景,大家的未来紧紧相系。”当谈到中国同希腊的关系时,几乎每一位接受采访的在华希腊留学生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11月10日至12日,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访希,对中希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

“我想学好汉语,回希腊当一名中文老师。”正密切关注习近平主席访问的希腊女孩安娜说,她的梦想是为希腊民众搭建更好了解中国的桥梁。

安娜是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在中国已度过5年求学生涯。她爱好品中国茶,爱读作家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已慢慢适应了中国生活。

安娜的父亲曾做服装生意,多次往返中国。父亲的鼓励,让安娜在幼年时便萌发了来中国的兴趣。时光飞逝,中国和希腊的合作与交流蒸蒸日上,比雷埃夫斯港等大型合作项目给当地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国人文交流也日趋频繁。

“如今在希腊很流行学汉语。这其中既反映出希腊民众对中国这一东方文明古国的好奇,又凸显了两国互利合作的影响力和广阔前景。”安娜说。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研究生尼克,是个典型的“工科男”。深深折服于中国发展成就的他,今年下半年放弃了去英国留学的机会,毅然来到中国逐梦。

“中国重视科技创新,中国基建世人瞩目,中国速度创造奇迹。在中国,一定能学到很多。”尼克说,随着两国交流越来越密切,希腊和中国的关系一定会越来越亲近。

对希腊小伙儿克里斯来说,他的“中国情缘”始于一部中国题材的电影《卧虎藏龙》。

“我当时毫不了解中国,但电影里展现的汉语魅力、东方气韵太神秘、太美了。”

此后,克里斯开始通过自学、找家教的方式学习中文。兴趣越来越浓厚,对中国的向往越来越深。“汉语背后是深厚的历史文化,中国历史如此悠久,我一定要到中国看看。”

如今克里斯已成为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并有了一个雅致的中文名“梅良玉”。甲骨文、断代史、成语故事……克里斯学到的中国文化越来越多,更凭借流利的中文成为希腊驻华使馆的一名指定翻译。

克里斯2008年首次来到中国,这里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他感慨,自己原本只是个希腊小镇青年,来中国前从未去过欧洲其他国家。“如果不是结缘中国,我如何有机会踏出国门,并在这里安居乐业?”

近年来,随着中希共建“一带一路”、共倡“文明对话”持续推进,两国经贸、教育、科技、文化领域合作与交流日益密切,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日新月异。对克里斯来说,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他接到的翻译订单越来越多,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广。

“希腊曾遭受过巨大的经济危机,这给希腊人民带来很大打击。因此我一直很期待希腊和中国加强合作,通过更多合作项目促进希腊经济发展。”他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