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前九月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5.2%

2019-11-13 21: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于文静)今年我国奶业振兴实现良好开局,1月至9月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5.2%,统计部门数据显示同期乳制品产量增长了8.8%,奶业转型升级加快。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在农业农村部1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一年多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大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力度,奶业生产和乳制品消费稳定发展。

他介绍说,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联合出台意见细化了工作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国产婴幼儿配方乳品提升方案》,十个奶业主产省和大多数省份出台了奶业振兴意见。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多项资金,继续扩大粮改饲实施范围,将优质苜蓿基地建设规模由50万亩增加到100万亩,改造提升1500个奶牛家庭牧场,增加5000名牧场主和技术骨干培训,开展生鲜乳质量第三方检测试点。据不完全统计,地方财政今年安排20多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奶牛扩群增量、乳制品加工和乳品消费培育。

王俊勋说,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印发意见,重点支持奶农家庭牧场和合作社发展,引导奶农发展乳制品加工。河南、山东等地支持规模养殖场开办生鲜乳饮品店,部分养殖场已取得乳制品加工许可证。一些大型乳企开始以自建牧场或参股收购养殖场等形式,提高自有奶源比例。相关部门督促乳企严格执行合同收购,推动乳品企业与金融机构联合,为奶农提供现金补贴、免息和低息贷款。

他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重点抓好奶源基地建设、奶农办加工发展新模式探索、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养殖加工利益联结和奶业主产省振兴等工作,统筹各方面力量,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多方参与、共同推进的多元化工作格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