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数据为何上扬?

2019-11-14 14: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 王雨萧、陈炜伟)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就业数据不降反升,背后有哪些原因?

在当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经济总量扩张、结构调整、创业创新的作用和稳就业政策持续发挥效应的作用,是目前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就业形势仍然保持稳定的重要原因。

刘爱华介绍,今年前三季度GDP保持6.2%的中高速增长。据以往测算来看,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动就业在两百万人左右。6.2%的增速能够带动1100万到1200万人的就业总量。此外,这些年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在巩固,服务业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更强。到2018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已经上升到52.2%,每年都在提升。

刘爱华强调,目前支持灵活就业的新业态越来越多,近年来对创业创新的政策激励也越来越多,灵活就业人数在不断增加。

“今年我们把就业优先政策放在宏观政策层面,党和政府非常重视促进就业工作,这个效应在持续显现,尤其对解决重点群体的就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刘爱华说,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从9月份的5.2%下降到5.1%,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逐步好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