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从“小事”开始办

2019-11-14 18: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11月14日电 题:就从“小事”开始办

新华社记者王春雨、马晓成

对于大多数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上厕所是一件太过平常的小事,可是对于生活在中国“北极”的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村人来说,却是个不小的挑战。

北极村位于中国最北端,极寒时候的最低温度达零下五十多摄氏度。室外上厕所,夏天蚊蝇臭气漫天,冬天冻得受不了。

“北极村正打造旅游品牌,上厕所难,不影响村子发展吗?”上厕所这件“小事”,是村民张秀珍和许多北极村家庭旅馆经营者的共同顾虑。

“小事怎么办?厕所虽然看起来是个小事儿,确是关乎百姓生活和旅游发展的大事儿。”北极镇镇长李蛟说。

“北极村共有村民604户、1933口人,现在旅游是我们收入的主要来源,村里仅各类家庭旅馆、农家院就有178户。卫生环境的整治不仅关乎着百姓的生活质量,更关乎着林区旅游业的发展。”北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存生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就从小事开始办。“以‘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评价清单’为内容,建立‘整改三联单’,找群众最急的问题限时改、最忧的问题用心改、最盼的问题跟踪改。”漠河市委书记白永清说。

“我们家是第一户改造的,建了室内卫生间和室外渗井。国家补贴了7000元,我自己添了1000多元,不到半个月就改完了。以前一些上岁数的老人不愿意改,看我家这么干净,也就都跟着改了。”北极村村民张建民说。

村民张秀珍2002年就开设了北极村的第一家家庭旅馆。“说实话,北极村的发展速度超乎了许多人的想象,就拿自来水管线来说,现在旅游发展起来了,村南边一到夏天就面临着没水可用。吃水都吃不上,更别提洗澡、冲厕了。”张秀珍说。

“百姓提出了问题我们就得立即给解决,今年,我们在村南先打了三眼深水井,用循环泵解决了末端供水问题。今年入冬前我们还改造了2个片区的管网,明年再改造2个管网,就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李蛟说。

“我们还开展了‘初心暖冬’专项行动,把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的整改进度在电视上公示,让群众看见实实在在的变化。”漠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许崴说。

就医条件差、冬天屋不暖、室内无厕所……漠河市委班子把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全部列入整改台账,定向定靶,立行立改。目前,漠河市已投资118万元改善就医条件。深入窗口单位“走流程”,发现办事难、办事繁、办理慢的问题56个,现场解决13个,在行政服务中心入驻政务服务事项745项,其中七成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