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9-11-15 07: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并发表重要讲话
强调要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 深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坚持扩大对外开放 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巴西利亚11月14日电(记者 陈贽 霍小光 杨依军)当地时间11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主持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出席。五国领导人围绕“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主题,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当地时间11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主持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出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努力共谱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努力共谱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要展现应有责任担当,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营造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机遇,深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促进互学互鉴,不断拓展人文交流广度和深度。中国将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努力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这次会晤是在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关键时刻举行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势头不可逆转,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注入强劲动力。令人担忧的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治理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无减,世界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金砖国家应该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呼声,展现应有的责任担当,在追求发展道路上矢志不移,在团结合作历程中携手奋进,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发展。

第一,营造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应该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目标,以维护公平正义、推动互利共赢为宗旨,以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基础,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要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建设性参与地缘政治热点问题解决进程。密切战略沟通和协作,发出金砖共同声音,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第二,谋求开放创新的发展前景。应该深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在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不断打造合作成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坚决反对保护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推动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坚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各领域协同发展。

第三,促进互学互鉴的人文交流。应该不断拓展人文交流广度和深度。以“金砖+”合作为平台,加强同不同文明、不同国家的交流对话,让金砖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网越来越广。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坚持扩大开放,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将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朝着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当地时间11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主持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出席。这是五国领导人合影。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当天,金砖国家领导人还举行闭门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金砖国家团结合作,顺应了人类社会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趋势,看似偶然,但实属历史必然。金砖国家的发展壮大,带动了国际格局调整的速度、广度、深度,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世界政治经济版图。没有哪个国家天生独领风骚,也没有哪种模式注定高人一等。全球化时代,不应该是一部分人反对另一部分人,而应该是所有人造福所有人。要弘扬多边主义,其核心要义是,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不能由一国或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中国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坚持世界贸易组织核心价值观和基本原则,包括发展中国家应享有的“特殊与差别待遇”。习近平指出,实现发展繁荣,首先要保持稳定。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出现的动荡,外部干预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金砖国家应该提高警惕,加强战略沟通,合作应对风险挑战,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金砖国家要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推进各领域合作,为五国人民,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博索纳罗、普京、莫迪、拉马福萨表示,当前形势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上升,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对各国主权、安全构成威胁。金砖国家应本着战略伙伴关系精神,加强沟通协作,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公平、透明、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捍卫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要支持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相互尊重主权,反对外来干涉,维护各自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致力于通过对话解决争端,为维护国际战略安全稳定发挥更大作用。各国应采取更多便利化措施,扩大相互贸易和投资,加强科技创新、数字经济、能源、金融、互联互通、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合作,加强人文交流。

五国领导人同意,齐心协力,加强金砖合作机制,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会晤发表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巴西利亚宣言》。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