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出台课后服务“十个严禁”为中小学生减负

2019-11-15 11: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11月15日电(记者 柯高阳)中小学校全面推进课后服务工作,严禁增加学生作业量,严禁以课后服务为名开展奥数竞赛培训……重庆市教委、市发改委等部门14日联合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提出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同时制定课后服务“十个严禁”,为中小学生减负。

重庆市提出,各学校可结合自身实际,通过作业辅导、自主阅读、文体、科普、劳动体验、安全演练、公益讲座、法制宣传等形式开展学生课后服务,以满足广大学生及家长的迫切需求。在读中小学生及其家长根据自愿参加原则,结合自身实际选择是否参加课后服务指导。

经费保障方面,各区县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等多种方式筹措课后服务经费,同时减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家庭儿童的课后服务费用。课后服务收费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的校内教师及外聘校外人员补助、保障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开支,要确保专款专用,定期公开公示费用支出情况。

此外,为减轻学生负担,重庆市还强调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要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即严禁违背学生、家长意愿组织开展课后服务;严禁把课后服务演变为学科类集体教学、集体补课或奥数等竞赛培训;严禁增加学生作业量和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严禁以课后服务为名违规收费、乱收费;严禁以课后服务为名违规乱发津补贴;严禁有师德师风问题的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严禁有不良记录的机构和人员参与课后服务;严禁未按程序审核的机构和个人入校提供课后服务;严禁在课后服务时段“搭车”开展商业活动;严禁以开展课后服务为名,将学校资源提供给社会培训机构作为经营场所。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区县和学校,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