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近三年长江干线共救助遇险人员近8000人次

2019-11-15 15: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11月15日电(记者周文冲、刘博伟)近3年,长江干线共组织救助遇险船舶828艘次,救助遇险人员7755人次,长江干线水上搜救能力显著提升。

这是记者从15日在重庆涪陵举行的长江干线水上联合搜救演习上获悉的。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卓立介绍,近年来,长江干线呈现出船舶种类多、通航密度大、船舶大型化等特点,极端天气、洪水、地质灾害等风险大,水上险情时有发生,给水上搜救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交通运输部和沿长江省市持续健全应急体系,升级救援装备,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长江干线水上搜救能力显著提升。

据统计,近3年长江干线共组织救助遇险船舶828艘次,救助遇险人员7755人次,救助成功率98.43%,成功处置了涪陵滚装船“和济609”轮触礁、“长江观光1”客轮巫山神女溪触礁、“10·28”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长舟6”载货汽车滚装船火灾等多起重大险情。

此次演习由交通运输部与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共调集交通运输系统和重庆市的31家单位、32艘船艇、300余人,完成了落水人员搜救与遇险人员转移、船舶灭火救援、船舶溢油处置、航道应急抢通、深潜设备远程快速投送、沉物打捞等6个演习科目的演练。

演习中,应急指挥艇、海巡艇、航道测量船、航标船、自航式收油船、消防船、环保监测船、消拖救援两用船等各类设施先进、实战能力强的专业船舶集体亮相,各展其能。航道多波束扫测、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工业级消防救援无人机、智能救生器等高新技术和装备也首次集中应用。

目前,交通运输部正与沿长江省市加强应急装备力量资源共享,着力构建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快速反应、有效救助的现代化长江干线应急救助体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