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最后一条通乡硬化道路贯通

2019-11-15 16: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5日电(记者李志浩、阿曼)地处昆仑山脉深处的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族乡是新疆最后一个道路未畅通乡。日前,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库区道路工程完工,一条82.07公里长的盘山公路贯通于昆仑山的峭壁之上,使连通塔尔塔吉克族乡的道路从狭窄土路升级为硬化道路,标志着新疆最后一条硬化道路贯通。

该道路工程位于新疆莎车县霍什拉甫乡与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的交界处,投资5.17亿,道路总长度82.07公里,海拔在1700米到3500米之间,包括4条总长2公里的交通洞、7座大桥。按照四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4.5米,设计时速20公里/小时。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以下简称“阿尔塔什建管局”)移民处处长杨杰介绍,该道路工程是阿尔塔什移民专项恢复工程的一部分。过去,塔尔塔吉克族乡及沿线多个行政村居民因居深山,出行仅靠一条夹在两山之间宽度不足三米的狭长土路,叶尔羌河在脚下,两侧则是连绵高山,沟壑纵横,群众出行困难重重。

2015年,为解决叶尔羌河的严重水患问题、改变流域和南疆三地州电力短缺状况,阿尔塔什水利枢纽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由中核集团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发电”)负责开发建设。

但该水利工程的修建将使外界通往塔尔塔吉克族乡的狭长土路被淹没。为此,阿尔塔什建管局专门设立道路淹没专项恢复工程,重点解决高原山区群众的出行问题,重修一条高标准新路。

2018年8月以来,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区道路淹没恢复工程正式动工。新华发电叶河公司建管部副经理高飞介绍,库区道路工程是在有着千年历史的原“莎塔公路”基础上进行的重大提升改造,多处要在峭壁上重新开路,建设环境地势险要,施工难度极大。

11月10日,克服重重困难,仅用14个月时间,这条关系塔尔塔吉克族乡及沿线多个行政村通畅问题的道路正式贯通。

作为新疆2019年重点关注的交通扶贫兜底项目,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区道路工程的全线贯通,对促进南疆地区脱贫攻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将有重要推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