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并举保障市场基本稳定、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回应经济运行热点

2019-11-15 19: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题:多措并举保障市场基本稳定、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回应经济运行热点

新华社记者 安蓓

猪肉价格上涨,如何保障市场基本稳定、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从哪些方面着手?下调部分行业项目资本金比例,意义何在?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这些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8%。猪肉价格上涨是影响CPI涨幅扩大的一个重要因素。

孟玮说,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下一步,将进一步抓好政策措施落实,多措并举保障市场基本稳定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一是继续加力促进生猪生产。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支持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和种猪场建设,扩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范围,支持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建设,促进生猪稳产保供。

二是多渠道增加肉类供给。增加牛羊肉、禽肉、鸡蛋生产和供应,多渠道扩大猪肉和牛羊肉等替代品进口,确保整体肉类蛋白市场供应基本充足。

三是妥善实施冻猪肉储备投放。目前中央和地方已建立一定规模的冻猪肉储备,会择机向市场投放,保障猪肉消费需求。

四是兜底基本民生。重点关注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指导地方根据物价上涨情况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五是密切监测预测价格变化。研判后期走势,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并加以预防和解决。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具体措施

“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推动汽车限购政策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孟玮说。

她表示,将大力促进更新消费,以家电、消费电子等为重点,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健全废旧产品回收拆解体系,完善机动车、船舶和农机报废回收更新办法,充分挖掘回收消费领域的空间和潜力。

今年前10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再加上新技术手段的不断应用,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仍有很大潜力和空间可以挖掘。”孟玮说。

她说,我国将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从新业态看,以产业融合促进新消费。比如,在消费品工业和服务业融合方面,重点发展服装、家居等领域的规模化、个性化定制,以及智能手机、家电、新型终端等领域的全链式智能生态服务。在消费服务重点领域和制造业创新融合方面,重点发展手术机器人、医学影像、远程诊疗等高端医疗设备,开展健康管理、运动向导、精准照护等增值服务,逐步实现设备智能化、生活智慧化。

“从新模式看,以线上线下融合扩大消费。加大对教育培训、医疗保健、养老服务、婴幼儿照护、文化娱乐、体育赛事等领域的数字化改造力度,积极发展共享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和‘智能+’服务消费。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推进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孟玮说。

消费环境改善非常重要。孟玮说,重点是在“提升质量”和“推广经验”上下功夫。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全面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竞争力,加强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充分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积极推广各地促进消费的好经验好做法。

发挥项目资本金制度引导作用促进有效投资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健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促进有效投资加强风险防范。

“通过适当调整资本金比例,有利于发挥项目资本金制度的引导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孟玮说。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是优化投资结构、深化投资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孟玮说,此次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由25%调整到20%。并对鼓励项目法人和项目投资方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多渠道规范筹措投资项目资本金明确了有关政策。

“考虑到项目回报水平、收益覆盖债务融资的能力各有差异,有些项目建成后收益好、偿债能力强,在政策上允许金融机构有一些灵活性。比如,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前提下,允许在不超过5个百分点的幅度内适当降低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她说。

孟玮强调,国家规定的项目资本金比例是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的下限,实际比例需要投资方、金融机构在执行国家规定的基础上,综合考虑项目投资收益、贷款风险等实际情况自主确定,金融机构要按照商业化原则,自主决定是否发放贷款以及贷款的数量和比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