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让森林更好融入城市生活

2019-11-16 07: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11月15日电 题:综述:让森林更好融入城市生活

新华社记者 胡璐、程帅朋

昔日满是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悄悄出现不少休闲绿地、小型公园。街头那不断蔓延的大自然的色彩,见证着生活环境的优化、生活方式的变迁。

森林走进城市,满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5日在河南信阳召开的2019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说,自2004年启动以来,全国森林城市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国有387个城市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11个省份还开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设,形成了跨区域、覆盖城乡的建设体系。

在创建过程中,各地大力开展森林公园、郊野公园、绿色水系、绿色通道、街头休闲绿地等建设,让人们走进森林、拥抱自然,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森林城市建设成果。

森林走进城市,不仅给人们带来了更加幸福的生活,也为城市增添了持续发展的动力。走进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满眼的绿色和鲜花,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寸草不生的矿山硬岩废石堆放场。黄石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感慨地说,经过多年努力,矿山人终于在废石场上种出了大面积的刺槐。每到槐花绽放的季节,游客总是络绎不绝。

湖北黄石,这座因多年持续采矿、曾经一度几乎资源枯竭的城市,如今已经关停了不少矿山,加快了荒山绿化和林业资源开发,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搭上了绿色发展的顺风车。

森林走进城市,同样连接着美丽乡村的致富路。随着生态环境的趋好,森林旅游、休闲康养等新兴绿色产业火了起来,丰富市民们的假期生活,也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绿水青山正在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在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80后的小伙子卢咸锋回乡创业了。他领头创办了“悦山居”森林木屋度假村,每年创收超过100万元。“今年的游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城市里很多人来这里休闲度假。”卢咸锋说,这与当地生态环境变好是分不开的。近年来,山上植被更加茂盛,每天清晨推窗就能听到阵阵鸟鸣,前几天还有村民看到猕猴在树上吃野果。在他看来,只要生态环境好,乡村发展就大有前途。

未来,该如何更好推动森林融入人们的生活?张建龙说,目前我国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仅为37.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只有14.1平方米,远低于世界城市平均水平。因此仍需不断加大力度,持续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使森林城市建设不断向深度广度延伸。同时也要注重过程实效,提高森林城市建设质量。

“在森林城市实际建设过程中,有些地方还存在盲目追求绿化速度和视觉效果的现象。”他说,森林城市建设一定要讲科学、用科学,坚决杜绝急功近利、盲目决策行为。要注重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坚持把以乡土树种为主、植物配置多样化等科学理念落到实处,坚决反对贪大求洋、大树进城、搞奇花异草等错误做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