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吸引智能制造“西游”添绿色发展潜能

2019-11-16 09: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1月16日电(记者 王博、何问)脑袋圆圆、身子胖胖、一双大眼睛扑闪,一声“你好”的召唤,它会转身面向你,回答“我在这里”。

这个憨态可掬的“小家伙”就是即将到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政务大厅“上岗”服务群众的智能机器人“创创”。他不是从海外进口的“海归”,也不是“出生”于东部沿海地区的引进“人才”,而是西北小城张掖的“本土制造”,不久前在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下线。

近年来,古丝绸之路上的张掖市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转换经济动能,一边“东张”,从我国东部地区大力引进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一边“西望”,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掘出口市场。2018年,规划占地1500亩的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在张掖市郊“萌芽”。产业园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主要引进手机、计算机、机器人、监控设备等智能装备和消费电子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制造类企业。

研发智能机器人“创创”、来自山东的创泽智能机器人(甘肃)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入驻园区的企业之一。“西部地区的相对人力成本优势及‘一带一路’的区位优势,吸引我们企业‘西游’。”公司副总经理孙源宏说。

如今,越来越多来自东部沿海地区的智能终端产业公司开始踏上“西游”之路。产业园已与40余家企业签约,包括创泽在内的4家企业已落户园区、开业运营,生产的30万部手机、40万件SMT贴片已出口至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付鹏国说,产业园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解决就业2万人,智能制造产业将不断释放出新的绿色增长潜能。

“创创”只是甘肃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年初,甘肃提出培育壮大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先进制造、文化旅游、通道物流等十大生态产业。今年上半年,十大生态产业占甘肃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增加到五分之一强。这些产业大都立足甘肃本土优势、力求环境友好、谋求绿色发展、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