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全面展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风范

2019-11-16 22:02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9年11月10日至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行程结束之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情况。在刚刚顺利召开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后,习近平主席又开启繁忙的出访行程。相知不以万里远,此访穿越欧洲拉美,汇聚金砖五国,话友好,论大势,谋共赢。习近平主席与各国领导人深入交流对话,使绵延千年的东西方文明跨越时空,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

希腊与中国同为文明古国,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建交47年来,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领导人倾心相谈,达成许多新的重要共识,一致同意要拉紧务实合作和文明交流纽带,将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习主席的访问在希腊掀起了“中国旋风”,国际主流媒体高度关注,称“中希关系进入蜜月期”。

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功范例,直接和间接为当地1万多人创造了就业,已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大港口。习近平主席亲赴比港考察,受到当地员工热烈欢迎,他们动情地讲述与中远海运比港项目的故事,感谢中方给他们提供了工作机会,使他们过上安心舒心的生活。米佐塔基斯和希方官员感谢中国在希腊身处债务危机时施以援手,患难见真情,从中体会到了“朋友”一词的真正含义,愿同中方一道,做大做强比港项目。事实已经证明,“一带一路”不是口号和传说,而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

习近平主席此访希腊,是东方文明同西方文明的交汇,展示出中希两个伟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两国元首会谈并一同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徜徉历史长河,纵论文明智慧,以古鉴今,展望未来。习近平主席指出,我怀着对文明的尊重和对未来的期许来到希腊。中希友好不仅是两国的合作,更是两大文明的对话。帕夫洛普洛斯总统感谢习近平主席对希腊文明给予的理解,表示希腊坚决反对所谓“文明冲突论”,真正的文明之间不会发生冲突、制造隔阂,而是交流互鉴、和谐共存。无论是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还是当今中国开放、进步、发展的事实,中国都有力回击了“文明冲突论”和“国强必霸论”。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要守正创新,推动不同文明和国家包容互鉴,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为促进世界和平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今年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是欧洲,年终收官之作也是欧洲。希腊是欧盟重要成员,今年4月刚刚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针对国际上一些挑拨中欧关系的论调,习近平主席强调,加强中欧良性互动和互利合作符合各自利益,具有战略意义。重申中国政府坚定支持一个团结、稳定、繁荣、强大的欧洲,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丰富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有助于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方领导人表示,不认同“17+1”合作会分化欧洲的说法,希方将积极致力于这一合作,并愿为推动欧中整体关系向前发展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是在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关键时刻举行的。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方政策主张,强调推进政治、经济、人文“三轮驱动”,为金砖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指明了方向。会晤发表了领导人宣言,充分吸纳了中方的立场和主张。

习近平主席在领导人会晤以及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领导人双边会晤时明确提出,要通过金砖国家各层级磋商机制,密切战略沟通协调,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合作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维护各自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应通过平等对话,建设性参与热点问题解决进程,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各国领导人均表示,将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战略合作,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巴西利亚宣言系统阐述了金砖五国在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多边主义、政治解决热点问题上的鲜明立场,发出了响亮明确的金砖声音,为不确定的国际形势注入了稳定性,为世界和平安全提供了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紧扣巴西利亚会晤“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这一主题,呼吁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机遇,持续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深入挖掘“创新金砖”网络、未来网络研究院等务实合作潜力,在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开创新的增长点,打造新的合作成果,提升各国自主发展能力。巴西利亚宣言欢迎建立“创新金砖”网络和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新架构,标志着金砖国家推进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迈出了重要步伐,将有助于五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五国要以“金砖+”合作为平台,推动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互支持,加强不同文明、不同国家间的交流对话,让金砖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网越来越广。领导人首次认可并将金砖新开发银行扩员问题提上金砖日程,“金砖+”合作在关键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将进一步增强金砖机制的发展活力,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自强。

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从人类历史进程和国际格局演变的高度,精辟总结中国的成功经验,提出契合国际社会期待、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中国方案,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引领。

当今世界各种思潮交织激荡,各方围绕要不要坚持多边主义 ,坚持什么样的多边主义展开深入讨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呼吁践行多边主义,明确指出坚持多边主义应该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目标,以捍卫公平正义、推动互利共赢为宗旨,坚持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的核心地位,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变革。强调多边主义的核心要义是,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不能由一国或者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

金砖成员来自亚非拉欧各大洲。习近平主席继提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之后,首次提出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这一目标的提出,顺应了开放融合的时代潮流,指出了亚太地区各国正确的合作方向,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的丰富和拓展,必将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出席了有关双边和金砖国家领导人配偶活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亲和力和独特魅力,为促进中国同有关国家相知相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9年,习近平主席先后7次出访,主持4次主场外交,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风范。在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中,习近平主席以坚定自信的政治气魄、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深入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从容书写外交华章,有力提升了中国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彩云长在有新天”。70年的中国外交,艰难险阻,玉汝于成,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成功道路。新时代的中国外交,风华正茂,重任在肩,必将开辟更加不平凡的美好明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zsj.pn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