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破解“全球赤字” 贡献中国方案

2019-11-17 12: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特稿:破解“全球赤字” 贡献中国方案

新华社记者孙萍

“令人担忧的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治理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无减,世界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11月14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公开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开宗明义,对困扰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的焦点问题做出准确诊断,提出中国方案。

维护多边主义 为全球治理带来新气象

当今世界,全球治理正成为高频词,折射的正是“治理赤字”这一症结。愈演愈烈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正造成“治理赤字”不断扩大。破解治理赤字,需要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继续唱响多边主义主旋律。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一定程度反映出现行全球治理体系的缺陷。”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亚金砖峰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积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要坚决反对保护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近年来,从联合国舞台到APEC会议,从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到G20峰会,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金砖峰会,中国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的主张引起广泛共鸣。

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称赞中国“维护了多边主义体系的健康与活力”。在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看来,中国正在用一种全新方式去思考自己和世界的关系,中国能够在全球治理方面给世界带来新的经验和启示。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认为,金砖国家已成为倡导多边主义的强大力量,为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争取到一席之地。中国在这一进程中起着引领作用。

促进互利共赢 为全球发展创造新机遇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上指出,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最突出问题。要坚持互利共赢,破解发展赤字。

4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发展不平衡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要致力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

11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全球47个最不发达国家中的40个参加了企业展,中方为每个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了两个免费标准展台。赞比亚野生蜂蜜、布基纳法索手工艺品、坦桑尼亚腰果、马达加斯加香草……一个更广阔的市场大门正在为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地区的商品打开。

破解发展赤字,需要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在各方努力下,10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生效;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

破解发展赤字,需要不懈坚持开放合作。从连续两年举办进博会到大幅放宽外商投资准入,从建设多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到扩大服务业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与世界分享的机遇越来越多。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国已经同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庄严宣示。

培育互信土壤 为世界和平注入正能量

“坚持同舟共济,破解和平赤字”“坚持互商互谅,破解信任赤字”“信任是国际关系中最好的黏合剂”……习近平主席为破解和平赤字、信任赤字开出“药方”。

——破解和平赤字,中国贡献新理念,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思维,摒弃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主张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

——破解和平赤字,中国贡献新实践,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和海外维和行动,为国际热点问题提供建设性解决方案,以实际行动守护和平薪火。

——破解信任赤字,中国贡献新方案,通过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法文明对话会、金砖峰会等多双边国际舞台,呼吁文明对话,摒弃文明冲突;主张文明交流,摒弃孤芳自赏;促进互学互鉴,培育互信土壤。与“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修昔底德陷阱”等论调相比,“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世界大同”“和合共生”等中国的文明观、和平观正赢得越来越多的人心。

墨西哥工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研究所所长德拉克鲁斯认为,中国为破解“全球赤字”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中国方案有助于各国将各自发展同人类命运相结合,共同推动世界繁荣进步。

无论风云变幻,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新时代的中国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同时,将坚守以天下为己任的信念,为破解“全球赤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参与记者:李奥、李碧念、储信艳、杨臻、吴昊、赵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