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2019年11月份新闻发布会 介绍宏观经济运行等情况并答问

2019-11-17 21:20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发改委于2019年11月15日(周五)上午10:00召开11月份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宗超 摄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发改委11月份新闻发布会。首先,向大家介绍六个方面情况,之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第一方面,关于经济运行情况

重点通报三个方面数据。

一是电力运行情况。从发电看,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3.1%,增速较1—9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1.1%、6.5%、19.3%、5.7%和14.4%。10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4.0%,增速比上月放缓0.7个百分点。

从用电看,1—10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4%。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2%、3.0%、9.3%和5.9%,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地区看,全国27个省(区、市)用电正增长,其中广西、西藏2个省(区)实现10%以上的两位数增长。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0%,增速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

二是投资项目审批核准情况。10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442亿元,主要集中在能源领域。其中,核准的河北新天唐山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外输管线项目(曹妃甸—宝坻段),建成后将与中俄东线、陕京线等国家干线管道以及河北省天然气管网实现联通,对保障区域供气安全,改善大气环境,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价格运行情况。1—10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平均上涨2.6%,猪肉等部分食品价格明显上涨的结构性特征明显。

居民消费价格方面,10月份环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持平;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近期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主要是由于猪肉及其替代品价格明显上涨,带动整体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5.5%,对CPI涨幅贡献超过80%。从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来看,年初以来涨幅呈逐步回落态势,10月份同比上涨1.5%,1—10月平均上涨1.7%。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方面,10月份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持平;同比下跌1.6%,跌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1—10月平均下跌0.2%。本月PPI环比小幅上升,主要是受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上涨所致。在食品价格上涨带动下,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1.8%。

第二方面,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展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粤港澳三地和有关部门,有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1+N”规划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发布,明确了大湾区建设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目前,我们正会同和组织有关方面,抓紧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城际铁路等专项规划编制报批工作,“1+N”的规划体系逐步构建。

二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廊” “两点”建设框架逐步搭建,其中,“两廊”是指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两点”是指河套、横琴两点。香港科技大学在广州南沙新区的合作办学项目获批筹建,目前已正式动工。中科院与香港特区签署《关于中国科学院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的备忘录》,共同推进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工建设,比如,强流重离子加速器、材料基因组、脑解析与脑模拟等,港澳科研机构和人员可共享使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设备。

三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强化。南沙大桥顺利通车,深中通道建设有序推进。赣深、广汕高铁加快建设,广湛高铁开工建设,深茂铁路深江段、深惠城际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稳步开展。深圳机场三跑道批复建设,惠州机场航站楼、货运区和停机坪扩容工程开工。皇岗口岸改造工程启动,粤澳新通道(青茂口岸)联检大楼珠海侧海关查验及配套区域已封顶。

四是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加速打造。印发实施《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将港澳创业者纳入当地创业补贴扶持范围。出台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广东省制定实施细则,在珠三角9市工作的港澳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将享受优惠的税收政策。

11月6日,韩正副总理在北京主持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提出一批惠港惠澳政策措施,部署下一阶段大湾区建设重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积极稳妥推进相关惠港惠澳重大政策、重点任务落地实施。

第三方面,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最新进展

政策沟通方面,截至10月底,中国已与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7份合作文件,其中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还有不少发达国家公司、金融机构与我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

设施联通方面,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扎实推进,瓜达尔港、汉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哈利法港等项目进展顺利。到10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近2万列。

贸易畅通方面,今年1—9月,我国对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约9500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100亿美元。中白工业园、中阿(联酋)产能合作园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稳步推进。

资金融通方面,中国先后与20多个沿线国家建立了双边本币互换安排,与7个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正式发布《“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成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建立了能力建设中心。

民心相通方面,在科技交流、教育合作、文化旅游、绿色发展、对外援助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有关方面,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扎实推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落地生效。

第四方面,《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趋势,也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渠道。近日,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天通过我委门户网站正式对外公布。这里,重点介绍四个方面情况。

一是总体目标。《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形成一批创新活跃、效益显著、质量卓越、带动效应突出的深度融合发展企业、平台和示范区,企业生产性服务投入逐步提高,产业生态不断完善,两业融合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二是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意见》梳理提出了10种发展潜力大、前景好的典型业态和模式,包括推进建设智能工厂、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广柔性化定制、发展共享生产平台、提升总集成总承包水平、加强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供应链管理、发展服务衍生制造、发展工业文化旅游以及其他新业态新模式等。

三是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实施意见》针对制造业重点行业、服务业重点领域,提出了加快原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双向融合发展的10项可能路径。

四是发挥多元化主体作用。《实施意见》提出,要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行业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平台型企业和机构等重要作用,释放各类主体融合发展潜力。

同时,《实施意见》还从优化发展环境、强化用地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加强人力资源保障等方面明确了相关保障措施。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加快出台配套政策和细则,强化政策性创新,加大保障和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产业园区、企业开展融合发展试点,先行先试,探索形成符合我国实际、具有不同区域特色和行业特点的融合发展业态模式和路径。

第五方面,关于“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有关规定

为落实资管新规中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有关规定另行制定的要求,更好发挥两类基金作用,满足实体经济中长期资金需求,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和资源支持创新创业创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在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同时有效防控金融风险,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主要是明确了资产管理产品出资“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适用资管新规及其实施细则等问题,整体思路和主要内容与资管新规及其实施细则的导向和基本原则保持一致。

从具体举措来看,主要有3点:一是明确过渡期的政策安排。资管新规出台前,部分金融机构已与两类基金签订认缴协议或实际出资。为避免出现“半拉子”工程影响基金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根据新老划断的原则,资管新规出台前金融机构已与符合《通知》规定要求的两类基金签订的认缴协议继续有效,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出资符合《通知》规定要求的两类基金,但应当控制在存量产品整体规模内,并有序压缩递减,防止过渡期结束时出现断崖效应。

二是过渡期内允许公募资管产品投资符合《通知》规定要求的两类基金。过渡期内,资产管理产品投资符合《通知》规定要求的两类基金的,金融机构在向投资者充分披露和提示产品的投资性质和投资风险的前提下,可以将该产品整体视为合格投资者。

三是适度放开嵌套限制。《通知》提出,符合规定要求的两类基金接受资产管理产品及其他私募投资基金投资时,该两类基金不视为一层资产管理产品,避免对基金运作产生影响,该政策适用于过渡期内和过渡期结束后。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符合通知规定要求的两类基金和金融机构执行通知的情况加强监管,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防范,最大限度消除监管套利空间,更好发挥两类基金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第六方面,关于开展消费扶贫有关情况

2018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近一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在扩大消费规模、打通制约“瓶颈”、提升供给质量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着力构建支持消费扶贫的政策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全国供销总社等部门及时制定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对本部门、本系统消费扶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专门印发通知,发挥政府采购政策效应引导消费扶贫。

二是广泛组织动员,着力凝聚各方参与消费扶贫的强大合力。积极发挥对口支援、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作用,指导帮扶省市强力推进消费扶贫。举办2019年消费扶贫市长论坛,总结交流各地区各部门推进消费扶贫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共商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新路径、新举措。开通公益平台,服务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

三是瞄准流通短板,着力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突出“瓶颈”。深入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推动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现对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加快推进“快递下乡”工程,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提升到95%以上。推动连锁经营和物流配送网络向农村延伸,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

四是提升供给质量,着力推动消费扶贫可持续发展。支持贫困地区创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改善贫困地区旅游景区设施条件,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建立贫困地区食品认证“绿色通道”,扶持一大批绿色食品企业、有机企业和地理标志产品做大做强。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着力营造支持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发挥中央新闻媒体优势,推出系列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实施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开办“精准扶贫”专题专栏。动员新媒体力量,以更加生动的形式推介贫困地区特色物产。吉林、河南、江苏等省通过“第一书记”代言、县领导走进直播间与网红主播共同宣传消费扶贫。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15个部门,发出了《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助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长远发展。涓涓细流,足以汇成江河。我们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贫困群众一定能够早日稳定脱贫、增收致富,与全国人民一起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以上是我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内容,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按照惯例,请提问的记者朋友通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

经济参考报记者:

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健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适当调整了基础设施项目的资本金比例,请问这一政策的背景是什么?此次调整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比例是出于怎样的考虑?谢谢。

孟玮:

谢谢你的问题。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是优化投资结构、深化投资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1996年我国建立这项制度以来,国务院分别在2004年、2009年、2015年对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进行过调整,在当时的背景下,对于加强宏观调控,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效果。

今年以来,党中央对做好“六稳”工作、促进有效投资、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提出了明确的部署和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创新项目融资方式,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通过适当调整资本金比例,有利于发挥项目资本金制度的引导作用,有利于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也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问题导向,按照如何进一步提升政策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今年以来,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也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了解市场的需求、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此次调整项目资本金比例,主要是明确下调部分行业项目资本金比例,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由25%调整到20%。考虑到项目回报水平、收益覆盖债务融资的能力各有差异,有些项目建成后收益好、偿债能力强,在政策上允许金融机构有一些灵活性,比如,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前提下,允许在不超过5个百分点的幅度内适当降低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同时,还对鼓励项目法人和项目投资方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多渠道规范筹措投资项目资本金明确了有关政策。

需要强调的是,国家规定的项目资本金比例是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的下限,实际比例需要投资方、金融机构在执行国家规定的基础上,综合考虑项目的投资收益、贷款风险等实际情况自主确定,金融机构要按照商业化原则,自主决定是否发放贷款以及贷款的数量和比例。

后续待有关政策正式发布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有关贯彻落实工作。谢谢。欢迎继续提问。

总台央广记者:

时下冬季供暖季已经开始了,所以想问当前天然气的保供形势如何,天然气价格能否保持稳定?谢谢。

孟玮:

近日,我委运行局主要负责同志就今冬能源供应保障问题接受了新华社专访,就供暖期间能源保供的问题做了一个很全面的回应。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进入11月份以来,就会同各地、有关部门和企业建立了天然气保供日调度机制,随时掌握天然气供需动态,及时发现和处理解决影响供应的问题。从近期运行情况看,用气需求增长比较平稳,天然气资源供应相对充足,供需之间保持了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状态。

关于天然气价格,供暖季期间,国家将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国内天然气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对居民用气实行“量价齐保”,也就是在保障供应总量的基础上,执行国家制定的各省份基准门站价格不上浮;对学校、医院、公共交通等民生用气实行“保量稳价”,也就是在保障供应量的基础上,价格根据供需关系适度调整,但上浮的幅度以基准门站价格为基础不超过20%;其他市场化气量价格,则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为重点保障民生价格稳定,供暖季期间,各地不再调整居民用气终端销售价格。

保暖保供工作关系民生冷暖。随着气温降低,取暖用气需求也会进一步攀升,还有可能遭遇大范围极寒天气。对这些因素,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应急预案,加强风险防范,把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估计的再充分一些,把我们所能够做的各项工作做的再扎实细致一些,坚持从各地实际出发,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中国证券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混改的,能否介绍一下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的进展情况?年底将至,是否会加快落地的进程?谢谢。

孟玮:

谢谢。混改这个话题大家都很关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实践,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近年来,按照中央提出的“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总要求,国家发改委会同国资委,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目前已先后推出四批一共200多家试点。混改试点坚持把“引资本”和“转机制”结合起来,着重在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力气,在完善企业法人治理、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转换经营机制上求突破。目前,前三批50家试点中,已经有70%的混改试点企业基本完成或即将完成“混”的任务,其中多数试点企业已完成新公司设立、公司治理机制重构、激励制度化建设等试点主体任务。从效果看,混改后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突出体现为“五升五降”,也就是:企业治理能力和活力效益提升,亏损面下降;国有资本权益和功能提升,企业杠杆率下降;企业劳动生产率提升,核心员工流失率下降;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与业内领军企业差距下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空间提升,市场准入限制下降。

关于你关心的第四批试点情况,今年5月,已经正式启动了第四批混改试点,一共160家。第四批试点在数量上和领域上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在领域上,不局限于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要领域,既包括传统制造业领域的国有企业,又包括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有企业,同时还包括一些已经实现股权层面混合、拟进一步在完善治理上深化改革的国有控股企业。目前,我们正在组织试点企业抓紧研究制定混改实施方案,不少试点企业正在通过多渠道开展混改项目推介、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有的试点企业已经进入产权交易所挂牌。

近期,我们还将组织召开第四批混改试点培训会,就混改推进中的一些重要政策和关键环节进行专题培训,请前三批试点企业介绍典型经验做法,促进试点企业加强互学互鉴,推动混改试点加快落地见效。谢谢。下面欢迎继续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在进博会的开幕式上,习主席再一次提到黄河流域的发展,所以我想请问,发改委在黄河流域的发展方面有怎样的规划?谢谢。

孟玮:

今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推动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段时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抓紧推动两方面工作,一是开展重大问题研究,二是组织规划纲要编制。在重大问题研究方面,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地方和研究机构,就气候变化影响、水沙关系变化、水资源配置等重大课题深入进行研究论证,为顶层设计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在规划编制方面,结合黄河流域实际和上中下游不同特点,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以及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重点任务,正在组织有关方面抓紧开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有效推动落实好各项工作。

时代周报记者:

请问关于猪肉价格的问题。针对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请问发改委下一步有哪些工作安排?如何保障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猪肉的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谢谢。

孟玮:

谢谢你的问题。大家都很关心猪肉价格问题。刚才,我在介绍价格运行情况的时候也提到,近期猪肉价格的上涨是影响CPI涨幅扩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猪肉价格关系民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已经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下一步,将进一步抓好政策措施落实,多措并举保障市场基本稳定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加力促进生猪生产。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农业农村部,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支持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和种猪场建设,扩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范围,支持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通过这些方面的支持,促进生猪稳产保供。

二是多渠道增加肉类供给。增加牛羊肉、禽肉、鸡蛋生产和供应,多渠道扩大猪肉和牛羊肉等替代品进口,确保整体肉类蛋白市场供应基本充足。

三是妥善实施冻猪肉储备投放。目前中央和地方已经建立了一定规模的冻猪肉储备,会择机向市场投放,保障猪肉消费需求。

四是兜底基本民生。重点关注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指导地方根据物价上涨情况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五是密切监测预测价格变化。每天监测全国及各地猪肉价格情况,研判后期走势,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并加以预防和解决。

此外,还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新华社记者:

刚刚闭幕的进博会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中国强大国内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更好地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的新业态?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我们也看到,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出现了0.6个点的下滑,在四季度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谢谢。

孟玮: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从总量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显现。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从区域看,乡村消费增速高于城镇消费。前三季度,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比城镇快约1个百分点。从渠道看,呈现线上消费明显快于线下的特点。前三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0.5%,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12.3个百分点。大家也都注意到,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各大电商的成交额屡创新高,大家可以感受到,巨大的消费热潮扑面而来。

需要看到的是,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再加上新技术手段的不断应用,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仍然具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可以挖掘。刚才我向大家介绍了15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就有很多提振消费的政策措施。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好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国内消费潜力。

第一,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在两业融合发展的文件里也提到了不少新业态新模式。从新业态看,以产业融合促进新消费。比如,在消费品工业和服务业融合方面,重点发展服装、家居等领域的规模化、个性化定制,以及智能手机、家电、新型终端等领域的全链式智能生态服务。再比如,在消费服务重点领域和制造业创新融合方面,重点发展手术机器人、医学影像、远程诊疗等高端医疗设备,开展健康管理、运动向导、精准照护等增值服务,逐步实现设备智能化、生活智慧化。这些也都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新模式看,以线上线下融合扩大消费。加大对教育培训、医疗保健、养老服务、婴幼儿照护、文化娱乐、体育赛事等领域的数字化改造力度,积极发展共享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和“智能+”服务消费。同时,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推进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

第二,切实稳住传统领域消费。一方面,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推动汽车限购政策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另一方面,大力促进更新消费。以家电、消费电子等为重点,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健全废旧产品回收拆解体系,完善机动车、船舶和农机报废回收更新办法。在回收消费领域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可以挖掘。

第三,大力改善消费环境。重点是在“提升质量”和“推广经验”上下功夫。所谓“提升质量”,就是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全面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竞争力,加强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充分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所谓“推广经验”,就是通过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等方式,积极推广各地促进消费的好经验好做法。比如,近日我委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对云南以无理由退换货为切入点、重塑旅游消费新生态的有关情况进行深入调研,通过这样的举措,对进一步激发云南的旅游消费潜力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像这样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会进一步梳理、进一步提炼,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宣传和推广。也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够更多的挖掘在消费领域的一些亮点,加大力度进行宣传和推广。谢谢。

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刚刚提到的这个文件,近期发改委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我们注意到在这份文件里提到“发挥多元化融合发展主体的作用”,请问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下一步有什么具体的支持措施?谢谢。

孟玮:

谢谢。这个《意见》刚刚发布,可能很多的政策措施大家还在消化吸收。应该来说,这个文件亮点还是很多的,希望媒体朋友们能够多宣传。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的问题,也是文件的亮点之一。《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在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要发挥多元化融合发展主体的作用。这些主体既包括产业链龙头企业、行业骨干企业,也包括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平台型企业和机构,以及其他各类主体。之所以专门对企业主体作出规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方面,两业融合是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消费升级的必然产物,两业融合的业态、模式是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催生、经过检验而逐步形成的,发展路径需要企业结合实际不断探索、自主选择,推动两业融合发展必须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第二方面,各类不同的市场主体具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和优势,比如产业链龙头企业处于价值链顶部、具有全产业链号召力;行业骨干企业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示范效应突出;广大中小企业贴近市场、管理灵活、适应能力强;平台型企业和机构能够整合资源、集聚企业,促进产销精准对接、高效畅通;其他各类市场主体在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方面也都具有不同的优势,推动两业融合发展必须发挥好各类市场主体的独特优势。第三方面,从实践看,近年来各类不同企业积累了非常多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比如,华为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宝武集团、陕鼓等行业骨干企业,网易、小米等平台型企业逐步探索形成了一批极具代表性业态模式和典型路径,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也在实践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可以说,这些多元化市场主体都已经成为推动两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

虽然企业是两业融合发展的主体,但在推进两业融合发展过程中,政府也要有所为,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予以推动。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着力解决一批制约两业融合发展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强化政策性创新,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支持和引导力度。一是在企业资质和认证认可管理体制、数据开放共享和安全保护、政府采购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疏通发展梗阻。二是加快完善质量管控、标识标准、统计评价等体系,补齐两业融合发展的制度短板。三是适应两业融合发展需要,在创新用地供给、金融服务、中长期融资、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强化要素保障。四是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市场主体开展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先行先试,探索形成符合自身发展实际、具有不同行业特点的融合发展业态新模式和新路径。

在试点的过程中,我们也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能够多参与、多宣传和报道两业融合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两业融合发展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