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土地焕发新气象

2019-11-18 14: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11月18日电 题:黑土地焕发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

初冬的东北大地,回味着收获的喜悦,憧憬着来年的希望。

一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用4天时间,行程两千公里,跨越东北三省,就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指明了新方向,擘画了新蓝图,注入了新力量。

一年多来,东北三省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重托,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将实体经济的腰板挺得更直、中国饭碗端得更牢、北方生态屏障建得更美,黑土地焕发出新的气象,孕育着新的希望。

雄关漫道真如铁——以高质量发展挺起中国力量

寒风料峭中,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里机器轰隆、热气蒸腾。9月份完成大检修的辽阳石化稳健起跑,两个月来开足马力生产。

“这个是去年开发的PETG共聚酯,全球只有三家企业可以生产;这个是最新研制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其强度可以织制防弹背心……”在辽阳石化的新产品展厅,公司总经理白雪峰如数家珍。

他说,企业瞄准技术前沿,做出的东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作为新中国工业长子,东北国有企业多,历史负担重,体制机制旧,如何打破顽瘴痼疾?

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东北传统产业比重大,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

答案只有一个:改革创新!

今年1月,黑龙江发起全省最大规模的国企战略性重组,组建七大产业投资集团。吉林省分批次推动26个省直部门及事业单位所属的158户企业完成脱钩和存量资产注入,涉及资产5000余亿元、职工数万人。辽宁省在省属企业混改面已超过50%的情况下,今年将混改向国企的大集团、母公司延伸……

国有企业在变革,民营经济在成长。

在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企业——辽宁忠旺集团,厂房里没有火花飞溅,没有灰尘飞扬,一台台自动化设备运行得井然有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两个毫不动摇’,说到了我们民企的心坎里。”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路长青说,我们信心更强,干劲更足了,要心无旁骛发展主业。

在路长青看来,东北最大的变化在于营商环境,这是东北“二次创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年来,吉林省落实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改革方案,努力做到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百姓咨询投诉“一键拨通”等操作细节;黑龙江省开展“清赖行动”专项整治,聚焦政府不守信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问题;辽宁省建立了项目管家制度,已经为超过5000个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配备了项目管家。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今年以来,恒大、万达、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一批商界巨头纷纷布局东北,一改“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形成了“投资正过山海关”的势头。

在不久前出炉的2019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辽宁籍企业由去年的6家增加到11家。辽商总会会长、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说,冬去春又回,东北正在成为各路资本投资兴业的沃土。

2018年,东北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1%,比东部地区高出0.5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辽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较全国平均高1.1个百分点。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正在不断增强。

喜看稻菽千重浪——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冬日里的三江平原,已覆上一层白雪。黑龙江农垦七星农场职工陆向导正在家里乐呵呵地盘算着一年的收成。

七星农场水田面积超过百万亩,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今年汛期持续强降雨,陆向导的农田一度面临涝灾的威胁。但受益于近年来农场不断加强水利设施建设,灌排系统较为完备,结果有惊无险,再次迎来丰收。

统计显示,2018年东北三省粮食产量达到2666亿斤,比上一年增加了近300亿斤,总产量约占全国的20.3%。今年预计又是一个丰收年。

端好中国饭碗,是东北的国家使命。一年来,东北三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让中国饭碗更多地装优质粮,进一步筑牢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是稳粮增粮的金钥匙。

“今年大豆大丰收,亩产达到300多斤。”在黑龙江黑河林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侯文林看来,相比前几年大豆亩产只有200斤左右,现在单产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农业专家的指导、品种改良的科技支撑。

黑龙江省作为我国最大的大豆主产区,今年大豆面积扩大到6400万亩,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亿亩以上,今年预计实现十六连丰。吉林省今年保护性耕作突破1000万亩,同时推广绿色防控等增产增效新技术,坚定扛起粮食安全这个重任。

北国粮仓是黑土地孕育出来的。然而,东北作为世界主要黑土带之一,由于长期耕作,退化风险逐年增加。为了遏制黑土退化,东北积极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黑龙江土肥管理站介绍,截至去年底,全省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试点区域耕地质量提升了0.5个等级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3%以上。去年黑龙江省出台了黑土耕地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吉林省颁布实施了黑土地保护条例,进一步呵护亿万中国人的饭碗。

更加郁郁葱葱——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屏障

刚刚告别秋日传奇,水草丰茂的查干湖,正酝酿着一年一度的冬捕。

位于吉林省松原市的查干湖,是我国十大淡水湖之一。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要相得益彰——一年来,吉林省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擦亮查干湖这面“金字招牌”。

目前,查干湖至库里泡6.7公里泄水渠已修通,从而与嫩江相连,实现了水体交换;在湖周边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减少农业面源污染,避免周边渔船、游船越界作业、污染水体。

如今,查干湖的水质不断好转,再现了沙鸥翔集鱼翔浅底的生态美景。“水好了,旅游也更兴旺了,我们欢迎各地游客来查干湖看看!”查干湖渔场职工张文说。

查干湖的变化,是东北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向好的一个缩影。一年来,东北各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筑牢祖国北方的绿色生态屏障。

——让天更蓝、水更清。经过不懈努力,今年上半年,辽宁省地表水水质明显改善,Ⅰ至Ⅲ类水质断面占比54.1%;劣Ⅴ类水质断面由去年同期的22个减少为11个。去年以来,吉林快速推进一批流域水污染治理急需的项目,例如四平市多个污水处理厂升级扩建工程已经建设完毕,城市污水处理能力由15.5万吨/日提升至26.5万吨/日。

——摒弃“三高”发展模式。拒绝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发展模式,走绿色发展之路。在辽宁阜新的皮革产业开发区里,原来的废碎皮料如今经过绿色处理,能变成新型再生皮革,循环利用的产业链条正在形成。在黑龙江,全省初步划定了14.3万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发展经济决不能越线。

——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不砍树也能有好效益。”吉林省红石林业局红石林场场长张宝林说。如今,吉林在长白山保护区启动了生态景观美化、裸露山体修复等工程,林场发展起林下经济、森林旅游。在黑龙江,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将冰雪旅游打造为“新字号”重点支柱产业,2018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84亿人次,增长12%……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一年多来,东北大地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要看到,东北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决不是打一两次阵地战就可以收兵的。东北唯有不负总书记的重托,撸起袖子加油干,重塑环境、重振雄风,方能形成对国家重大战略的坚强支撑。(记者牛纪伟、徐扬、王炳坤、王建、段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