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有序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

2019-11-19 09:30 来源: 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推进集约发展 实现互联融通
——我省有序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

安徽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高度重视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和国办信息公开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通过的《初步设计方案》开展试点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一、 工作进展

我省现有运行网站807家,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采取省市分建模式,信息资源库采取省级统建、16个市分布式部署方式建设,依托信息资源库实现数据互联融通。67家正在运行的省级政府部门(机构)网站迁移到省级集约化平台,市级部门和县区网站迁移到市级平台。

(一)经费保障。省政府及办公厅高度重视试点项目建设工作,国英省长、向阳常务副省长、白金明秘书长先后就有关项目资金落实情况进行批示,办公厅领导和相关处室积极协调省级配套资金。经过国家发改委审定项目资金3231万元,50%省级配套资金已落实,其中省财政资金972万元,发改委省统筹资金772万元。

(二)建设进度。5月中旬,启动省级集约化平台和信息资源库项目建设工作,现已完成平台和资源库开发建设,11月底可正式上线运行;10月份完成市级信息资源库统建及创新应用项目招标工作,12月底力争完成市级资源库部署工作;拟于11月完成省级集约化平台安全备份项目招标工作。

16个市中,已有12个市完成市级集约化平台建设或升级改造项目采购工作,并能满足信息资源库分布式部署条件。

(三)主要措施。我省坚持标准先行、探索创新应用、平稳有序推进省市两级试点工作。

1.标准先行。高度重视咨询规划和标准规范制定工作,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制定全省政府网站内容、技术、管理、安全、页面设计和信息资源库技术规范。2019年3月,全省政府网站内容规范、集约化平台技术规范、信息资源库技术规范正式印发,正在申请地方标准;全省政府网站安全标准、页面设计规范、管理办法等编制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为各地各部门规范开展平台建设、完善网站功能提供了依据,也为省市平台互联融通奠定较好基础。

2.创新应用。在政府网站集约整合的基础上,归集政务信息和政务服务数据,运用大数据处理技术,提高“两个服务”能力。一是服务公众。省市两级集约化平台按照一网搜、一网办、一网问“三个一”目标,提高一体化服务水平。二是服务决策。基于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辅助决策子平台,用户行为分析、网站内容分析、舆情分析、社情民意分析等功能,支撑科学决策。

3.有序推进。印发《安徽省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建什么-谁来建-怎么建”的问题,清晰界定省市两级责任边界,确定“1+N”信息资源库省级统建、市级建设任务,制定市级集约化平台升级改造任务清单,平稳有序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

二、平台功能

省市两级集约化平台按照统一标准规范,实现互联融通;依托信息资源库汇聚沉淀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信息数据,按照“先入库,后使用”原则进行统一管理,推动跨网站、跨系统、跨层级的资源相互调用和信息共享互认。

(一)集约化平台。安徽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分6个子集运行67家部门网站,包括五大系统(内容管理、信息报送、绩效考核、政务新媒体监管、工单管理)和两大中心(管理中心、运营中心)。

图1 集约化平台五大系统、两大中心

图2 集约化平台内容管理子系统

图3 集约化平台信息报送子系统

图4 集约化平台绩效考核子系统

图5 集约化平台工单管理子系统

图6 集约化平台管理中心

(二)信息资源库。按照统一标准规范,信息资源库建设9个主题库(信息发布库、政策文件库、解读回应库、互动交流库、政务服务库、新媒体库、知识库、大数据分析库、多媒体库)和1个共享库(答问知识、政策法规、解读回应、行政权力清单)。

图7 信息资源库9个主题库

<

图8 “其他省政府文件库”汇聚直辖市、长三角、中部地区、长江经济带25个省(市)政策文件,供领导决策参考。

图9 信息资源库共享库

图10 按照“先入库,后使用”原则,推动跨网站的资源相互调用和信息共享互认。

图11 按照“先入库,后使用”原则,推动跨系统的资源相互调用和信息共享互认。

图12 按照“先入库,后使用”原则,推动跨层级的资源相互调用和信息共享互认。

图13 信息资源库创新应用:智能搜索

图14 信息资源库创新应用:智能机器人

三、下步打算

(一)进一步推进试点工作。根据国办信息公开办统一要求,进一步细化任务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对标对表推进省级政府部门网站迁移、市级集约化平台升级改造、市级信息资源库部署等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招标采购工作,确保项目建设“不差钱”“有规矩”。按照循序渐进原则推进省级试点项目招标采购工作,采购需求和评分标准在挂网前须遵循规范的审核流程,确保项目采购工作平稳有序。推动市级集约化试点项目建设工作,把资金保障、项目进度等情况纳入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年度绩效考核。

(三)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要求,吸纳外省先进经验,认真完善集约化平台、信息资源库平台功能,推进集约化平台应用超市、信息资源库矩阵监控系统、千人千网等功能建设,以试点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政府网站管理和服务水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