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部署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把水利工程作为扩大投资重点

2019-11-19 15:33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总理强调,当前扩大有效投资要把水利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作为突出重点,这有利于增强防灾减灾能力,也将为农民工等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总理指出,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进一步打通长江流域向北方调水的通道,有助于提高我国水资源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也有利于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拉动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

在11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就强调了水利工程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他指出,要加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加快修复灾毁水利工程,条件具备的重大水利工程要抓紧开工,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总理指出,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以来,直接受益超过1亿人,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他同时表示,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瓶颈之一,华北、西北尤为突出。今年,南方部分省份持续干旱,也对水利建设提出紧迫要求。

今年6月,水利部在河南郑州召开的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工作会议指出了当前水利建设的一些挑战。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表示,在当前供水需求发生明显变化的背景下,水价政策完善水费收缴还需努力,尾工建设和配套工程尚未完成,工程监管体系仍需完善。

在这样的背景下,总理要求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坚决压缩不合理用水,科学确定工程调水量和受水地区分配水量。此外,要适时推进南水北调东、中线后续工程建设,同时开展西线工程规划方案比选论证等前期工作。

今年以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成为我国水利工作的重心。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1月15日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表示,“补短板”重点在于补好防洪工程、供水工程、生态修复工程、水利信息化工程等几个方面的短板。同时,要运用现代化监管手段,通过严格的问责推动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

今年3月,水利部办公厅印发了《2019年水利工程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指出要因地制宜推广集中建设管理、设计施工总承包、代建制等模式,完善配套措施,提升工程建设管理水平。

总理在会议上部署了水利工程的下一步工作重点,他表示,要创新筹资、建设、运营、管理机制,研究改革水价政策,完善差别化阶梯水价,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

此外,总理对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建设的民生问题作出指示。他明确,在工程过程中需要移民搬迁的,要完善机制,切实做好相关工作,使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记者 张若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