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证监会多举措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19-11-20 08:0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力争3到5年使面貌有较大改观,证监会下发行动计划
多举措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中国证监会制定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已在系统内下发,行动计划力争通过3年至5年的时间使存量上市公司质量有较大提升,上市公司整体面貌有较大改观。行动计划的出台,标志着上市公司监管领域专项改革从蓝图规划走向施工建设。

据了解,行动计划重点强调“四个结合”:一是企业内生发展与外部促进保障相结合;二是优化增量与调整存量相结合,把好入口与出口关;三是解决突出问题与构建长效机制相结合,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四是监管本位与协调推进相结合,抓好精准监管,强化政策协同,推动形成强大合力。

具体来看,一是企业内生发展与外部促进保障相结合。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关键少数担负着自我规范、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直接责任、第一责任,要把发行上市作为起点,聚焦主业,完善公司治理,增强核心竞争力争做头部企业。证监会将进一步丰富外部制度供给,解决资本市场体制机制性问题,优化资本形成机制,提高资本运行效率,积极引导企业提高发展质量。

二是优化增量与调整存量相结合,把好入口与出口关。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突破口,完善资本市场入口出口相关基础制度,吸引境内外更多优质资源向资本市场集中,为资本市场引入源头活水。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通过吸收合并、大股东注资、司法重整等方式转型升级,坚决出清劣质资源,推动存量公司优胜劣汰。

三是解决突出问题与构建长效机制相结合,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以风险和问题为导向,提升监管实效,聚焦重点领域,以规范化、市场化解决现阶段突出问题。同时,坚持在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的思路,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是监管本位与协调推进相结合,抓好精准监管,强化政策协同,推动形成强大合力。监管是主责主业,证监会将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持续提升监管实效,完善市场机制,优化市场环境,稳定市场预期。同时,将进一步推动强化“共建、共治、共享”的联动协同,争取各部委、各级政府出台针对性支持政策,助力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并推动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升级和产业集群,形成上下游企业再上市的良性循环。

行动计划围绕信息披露有效性、公司治理规范化、市场基础制度改革、退市常态化、化解风险隐患、提升监管有效性、优化生态等7个方面,部署了46项具体任务,明确了证监会系统各单位、各部门的具体职责和完成时限,力争实现“上市公司群体更加优质,市场结构更加优化,系统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更加健全,监管有效性进一步增强,投资者回报机制持续改善,全社会形成良好发展生态”的目标。

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表示,通过把好市场入口、畅通市场出口、优化制度安排、强化精准监管等方式方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记者 温济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