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出台推进工业旅游发展意见

2019-11-20 08:47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加快工业文化发展,日前,省工信厅、文旅厅、教育厅、自然资源厅联合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工业旅游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涵盖工业旅游、工业遗产、工业设计等多项工业文化产业,旨在进一步推进福建工业企业运用“工业+”新模式,发展工业旅游新业态,充分发挥工业旅游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我省工业发展历史悠久,工业文化底蕴深厚,工业发展的内涵和路线也有别于其他省份,形成了丰富的、具有特质的工业旅游资源。为发展工业文化,我省还率先成立了全国首家工业文化协会。

意见提出,要结合福建产业实际,重点发展工业遗产、文化创意、观光工厂、工业博物馆、研学科普等工业旅游模式,打造福建工业旅游结构体系;建立工业旅游资源数据库,对工业遗存、基础设施等资源进行调查建档;推进工业旅游建设和服务质量标准示范工作,提升工业旅游标准化水平;依托省工业文化协会等行业组织及工业旅游企业、学校、媒体等,成立福建省工业旅游联盟,提供行业服务等。

意见还提出,把工业旅游发展与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相结合,统筹使用工业、旅游等领域的财政资金,支持工业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创建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对列入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给予不超过50万元一次性奖励;推进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对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的,给予不超过80万元一次性奖励;培育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对列入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对线路核心组织运营方或旅行社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等。

在工业旅游品牌营销以及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上,意见发布了具体明确的政策措施。据悉,到2022年,全省将开发工业旅游景点总数达到100个以上,培育20个左右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打造10条左右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初步建成“模式多样、内涵丰富、组织优化、标准规范”的工业旅游产业体系框架。(记者 林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