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高速ETC车道将告别“跟车逃费”

2019-11-20 08:55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ETC车道跟车和邻道干扰是ETC运营的头号难题。11月18日,省交通运输厅宣布,结合“撤站”工程建设契机,我省高速公路所有收费站ETC车道均安装了相控阵天线,“跟车”逃费有望成为历史。

ETC车道跟车是指两辆车通过收费站时,后一辆车与前一辆车车距过近,系统只识别一辆车的牌号,抬杆后,两辆车同时通车,其中有一辆未缴通行费;邻道干扰是A车道通行ETC车辆时,设备却自动识别了B车道的车辆,A车道无法正常抬杆,导致后面车辆拥堵,甚至需要人工指挥倒车。

11月9日,鄂西高速管理处通过大数据发现,一辆重庆牌照的小客车在往返重庆、湖北的高速公路上,跟车冲卡92次,逃费1万多元。事后,路警联手将该车辆查获。

“跟车逃费和邻道干扰在ETC车道时有发生。”省撤站指挥部相关人士介绍,过去,由于设备落后等原因,这一难题一直困扰管理部门。随着技术的升级,新一代相控阵天线通过无线射频波束扫描,将0BU(即车载识别扣费装置)坐标信息与车道地感线圈检测的地感状态信息相互配合,实现交易区边界精准设定,对交易区域范围内的多个车辆按照顺序交易,并能有效区分邻道和本车道车辆的OBU,防止出现邻道干扰。

11月1日,全省高速公路ETC车道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近20天来,新安装的相控阵天线运营效果良好,未发生跟车、临道干扰等现象。

据介绍,12月1日起,我省高速公路绝大部分收费站将只保留1条具有人工收费功能的混合车道,绝大部分车辆将通过ETC道车通行。相关交通人士表示,相控阵天线的运营,大大提升了ETC车道一次通过率、准确性及通行率,为“一路畅通、一脚油门踩到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省撤站指挥部提醒,目前,我省高速收费系统已全面升级,大数据技术能精准识别、还原每一辆车的行驶路径,实现精准分段计费,希望司机不要心存侥幸。(记者 雷闯 通讯员 潘庆芳 方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