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减税降费持续发力 重点支出保障坚实——详解前10月财政收支

2019-11-20 15: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题:减税降费持续发力 重点支出保障坚实——详解前10月财政收支

新华社记者 申铖、刘红霞

财政收支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财政部19日发布前10月财政收支数据显示,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相关税收同比下降;与此同时,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数据显示,前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704亿元,同比增长3.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6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相关税收同比下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前10月,主体税种同比下降或小幅增长。

具体来看,国内增值税增长3.2%,比去年同期回落7.1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增长5.6%,比去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下降28.6%;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9.2%。

从税收收入来看,前10月,全国税收收入141514亿元,同比增长0.4%,累计增幅比前9月提高0.8个百分点。

“当月税收收入增幅回升,主要是去年四季度考虑将出台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为及早支持企业纾困解难,税务部门依法办理部分税款延期缴纳,导致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这位负责人表示,扣除此因素后,当月税收收入下降4%左右,延续了5月份以来持续负增长的态势。

与此同时,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增加非税收入。数据显示,前10月,全国非税收入26190亿元,同比增加5581亿元,增长27.1%。“增幅高,主要是通过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国企上缴利润,以及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等方式增加非税收入。”这位负责人说。

涉及降费政策的有关收入继续下降。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8.6%的基础上,今年前10月仅增长0.2%。

财政支出方面,数据显示,前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8.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比预算增幅高2.2个百分点。

这位负责人表示,各级财政部门面对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压力,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挖潜增收,保持较高的财政支出强度,支持国家的重大战略、重点改革和重要政策措施落地。

数据显示,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前10月,教育、科学技术支出分别增长9.2%、10.9%,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8.7%、9.9%,节能环保支出增长15.2%,城乡社区支出增长11.3%。

一方面是减税降费带来财政收入放缓,另一方面支出仍然保持加快增长,财政收支平衡面临压力。

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加强“三保”等重点支出保障……今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据了解,目前湖北、重庆、吉林已按预算法规定调整省本级预算,主要是减少预算总支出、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其他地区部分市县也调整了预算。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不懈做好财政收支预算管理,确保全年财政收支运行平稳,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强物质保障。”这位负责人说,下一步,也将继续密切关注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督促地方实现全年预算平衡,如有必要及时调整预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